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纪念一代名医王伯岳百年诞辰

2014-10-18 11:12:15

  王伯岳先生(1912~1987年),字志崇,四川人,当代著名中医药学家,中医临床家,中医理论家,中医教育家,中医儿科学泰斗。

  先生出生于三世医家,祖父王山念众生缺医少药之苦,不辞艰辛,种药贩药,学医行医,其父王朴诚以儿科为精专,医术精湛,被成都百姓誉为“王小儿”。

  王伯岳自幼聪敏,6岁时跟随四川名儒刘洙源攻习文史,16岁时,立志学医,先到成都“两益合”药店当徒学药,遍读医书,并接触很多成都名医之处方。3年出师后,又拜师成都名医廖阶先生门下,尽得真传。此间,上午随父侍诊,以得承家教,下午听廖先生讲课,以求问解惑,打下了扎实的中医功底。

  1955年先生父子奉调进京。先生历任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秘书,研究员,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儿科研究室主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首届会长,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医药卫生工作组副组长等。

  先生学识渊博,临床经验宏富,医名远播。尤以儿科著称,誉满京城,北京群众呼为“小儿王”。他临证精于辨证,重视小儿体质因素,主张小儿阳常有余、阴常不足,并十分重视脾胃在小儿的生长发育、疾病防治上的重要作用,倡导小儿脾胃以理脾助运为主,不可一味壅补。他熟谙药性,用药精审,处方严谨。

  先生十分重视小儿体质调理和护养保健,对疾病治疗主张“三分医药,七分调理”。

  先生博学广识,对文、史、哲均有研究和造诣,工于诗文,喜好书画,儒雅刚正,出口下笔皆成文章。先生还长期担任部分中央领导的保健工作,并培养了大批学生。他主持编写的《中医儿科学》融会古今儿科精华,是我国第一部儿科学术体系全面、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中医儿科专著。他牵头创建了中华中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开创了我国中医儿科学术新局面。先生晚年荣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医药卫生工作组副组长,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建言献策,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他促成了全国第一个“中医少年班”在山东中医学院的创建,为中医高等教育开辟了一条新路。

  2012年9月23日,纪念王伯岳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张家界市召开,300多名学者齐聚一堂,缅怀他的学术丰绩。

 

随导师王伯岳学习的岁月

 

□ 俞景茂 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978年,我终于如愿以偿地被中国中医研究院录取,来到了北京西苑医院,成为王伯岳研究员的研究生。当时王老已年届古稀,在西苑医院可以称得上是元老了。还没有进入专业时,我就跟着王老出门诊,坐在他身边,一边用心看着王老诊治,一边琢磨着王老的知病、识脉、达药。时间一久,我被王老的临床疗效所折服,深知其中必有家传秘诀。

  王老待学生热情爱护又严格,门诊抄方,学生必须先到,诊室必须清理清爽,诊疗秩序必须井然。布置阅读内容,要用读书笔记、心得体会、书评等形式完成。指导我注释《小儿药证直诀》,直到我把初稿交与他时才放心。

  侍诊时,王老要求我们先诊治,问病史,做好检查,写好病历,然后交与王老再诊,王老就诊时用红笔修改,并写了评语,指出其不足之处,例如批评我写的字“意到笔不到”、“口渴不是口喝”等等,深深地体现了王老的一丝不苟的学风。

  有一次在王老家中诊治一个6岁男孩,患儿夜间发热,清晨汗出后热退已一周,纳呆,手足心热,腹中不适,苔浊腻,脉浮数,曾服多种抗生素、退热剂无效。王老说,这种发热名叫食积发热,其特点是夜间潮热,盗汗,晨起热退身凉,可用吴又可达原饮治之。王老认为达原饮方中厚朴除湿散满,化滞下气,草果辛香辟秽,槟榔攻下破结,三药可通达积滞盘结之处,使热得以疏散,积得以消化而热平。因虑其内郁成热,易伤阴津,三药温燥,易动其火,故以知母相济,黄芩清热,芍药柔肝,外散里清故病能治愈。用甘草者,一以制约三药之温,一以缓和三药之寒,故为治食积发热之良方。患儿服此方后热退身凉,积消苔化,继服3剂而愈。

  王老认为小儿多肺脾二经的病证,外易为六淫所感,内易为饮食所伤,但小儿生机蓬勃,活力充沛,一旦病愈,康复亦快,不必靠补药调理。若小儿偶感外邪,内伤饮食未能警觉而用补益之剂,反而易闭门留寇,邪留不去,为害不浅,故王老用补益药味,往往慎之又慎。

  注重五脏辨证,突出从脾论治是王老学术思想的亮点之一。王老给我们讲授了“脾胃学说在儿科临床上的应用举例”。其油印稿至今我仍保存完好,其中心观点就是儿科治疗要注重脾胃,脾胃为后天之本,是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是抗病防病的主力。所以王老治病,时时刻刻注意固护脾胃,常常教戒我们“勿一伤于病,再伤于药”。

  王老离开我们已经25年了。现在我们中医儿科界同仁,在湖南张家界济济一堂,共同缅怀儿科学会的创始人王伯岳老,可见他学识渊博,诲人不倦,感人之深。我们定要把王老的学术代代传承下去。

与恩师的师徒情缘

 

□ 朱锦善 深圳市儿童医院

 

  王伯岳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中医药学家,中医临床家,中医理论家,中医教育家。我作为王老的弟子,有幸忝列恩师的门墙,是恩师的厚爱和提携。1975年秋,我被选送到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进修一年,有幸跟随恩师学习。1980~1983年,恩师以编审《中医儿科学》名义点名要我“借用”在中医研究院,继续在恩师身边学习。后几年更是登堂入室,耳濡目染,学与日进。后几年我在恩师身边,朝夕伴随左右。上午跟随老师门诊或查房,下午审阅书稿,晚上则整理笔记。每天下午4点钟到老师书房,或向老师汇报书稿情况,或听老师讲解约半小时,然后陪老师到外面走走,6点左右回家吃饭。在恩师身边学习,许多问题经他一点拨便有茅塞顿开豁然开朗之感。

  恩师全家把我当成家中一员看待,师母吩咐我午、晚两餐必须来家里陪老师吃饭。按照恩师的说法叫“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此我在恩师家吃了几年的饭,既不要我交学费,也不要我交伙食费。

  每天下午4点半陪恩师到外面走走,是向恩师请教的最好时段,真是既轻松又极为受益。恩师渊博的学识、丰富的经验在边走边谈中一一流淌。现在回想起来,十分可惜的是当时没有带录音机完整地记录下来。每一次走进颐和园,进一个殿、跨一道门槛、走一条小道、看一幅画,以致一棵古树、一枝名花,恩师都能跟你讲一个典故、说一个笑话,真是处处有学问,事事有缘因。

  恩师博学广识,医文并茂,在诊余撰写了大量的“随笔”和“诗词”,从一个侧面可了解恩师广博的学识、优美文采。恩师常自嘲:“平生最爱诗书画,老来难忘烟酒茶。”他酷爱读书,对文史哲、诗书画、金石、戏剧均有研究,且见解独到,他接触的文人雅士都是我国一流的文化人,“蜀山燕云,高谈惊座,浅斟低吟”,“暇时风檐展书,寻章摘句,无争无悔,聊以自娱。”

  恩师是1987年6月28日逝世的,当日上午还在接诊看病,午餐时突发脑出血,经抢救无效。先生的一生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是为中医事业奋斗的一生。

  一代大师走了,但他的精神和经验都将继续泽浴后世,造福人类。

《王伯岳医学全集》出版

 

 

 

  一代名医王伯岳是当代著名中医药学家,精于儿科,誉为“小儿王”。《王伯岳医学全集》日前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列入《大医文库》出版发行,该书全面收集整理王伯岳先生50多年的医疗经验与个人著述,真实反映王伯岳的从医生涯、学术成就、人文风采与历史贡献。全书分为五编:

  第一编家世传略。王伯岳世代业医,该编简述王伯岳幼承庭学、先文后医、先药后医、家传相承的学医历程和“开门问疾苦、闭户阅沧桑”的从医生涯。

  第二编学术论著。包括“临证论治”与“学术著述”两大部分,“临证论治”收集王伯岳亲撰的儿科19个病症的证治方药经验,“学术著述”收集37篇王伯岳对中医理论研究、中医文献研究以及临床研究的论述文稿,原文原句呈现王伯岳先生的学术见解、临证思维与学术成就。

  第三编医疗经验。从多方面、多角度重点论述王伯岳的医疗经验和医案精华,医案均以“按语”形式加以提示。

  第四编中医建言。王伯岳先生生前为振兴中医积极建言献策,倡导创建“中医少年班”,并牵头创建全国中医儿科学会,主持编写我国第一部《中医儿科学》,这些为中医药事业所做的历史性贡献也在该编中得到反映。

  第五编诗文信札。王伯岳先生儒雅博学、医文并茂,勤于笔耕,该编选辑王伯岳部分诗词、随笔、书信,展示王伯岳先生的人文风采,以及培育英才、寄望未来的博大情怀。

  附编为王伯岳年表,传承谱系,以及纪念文章。

上一篇:乱服中药的伤害

下一篇:萧宏慈“拍打拉筋自愈法”

tags: 名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