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灾后小心动物引起的传染病

2014-10-18 10:53:34

近期发生的洪涝灾害对于人群健康的威胁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和滞后性,即使灾区未暴发传染病流行,也要做好个人防护。由于洪水灾害造成房屋大量破坏,灾民和动物往往被洪水围困在极为狭小的地区。这种环境使人与动物共患的传染病易于传播。当洪水开始回落后,在内涝区域会留下许多小的水体,若遭到污染,极易造成以水为媒介的传染病流行的条件。

鼠类传播钩端螺旋体病  鼠类是钩端螺旋体病的主要传染源,猪和狗为钩端螺旋体病的宿主。患病初期主要表现是发热及全身毒血症症状,艮寒、发热,体温在39度左右,伴全身酸痛、眼结膜充血。

钉螺传播血吸虫病  钉螺是血吸虫病的主要传染源,牛为血吸虫病的宿主。血吸虫病的分布多处于一些易寸:受到洪涝灾害的区域,洪水有可能将钉螺带到远离其原来孳生的地区,并在新的适宜环境中定居下来。因而,洪涝灾害常常会将血吸虫病的分布区域扩大。

啮齿动物引起出血热  流行性出血热是由汉坦病毒引起,以啮齿类动物为主要传染源,通过皮肤接触、呼吸道、消化道等多种途径传播的急性传染病。水灾之后,啮齿类动物便向人群靠近,同时留下带病毒的粪尿,污染环境和食物,散播螨虫叮咬灾民,从而使出血热得以传播蔓延。若误食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是吸人了带病毒的尘埃会感染此病。

防控方法:1.治理污染  特别要注意防灾帐篷和简易临时住房的环境卫生。家中食物不要裸露摆放,防止动物啃食及遭其排泄物污染,食用前要清洗。2。积极灭鼠  坚持长期灭鼠,发现有死老鼠应深埋或焚烧,接触死老鼠时应戴手套或使用器具。3.注意防护  暂居简易棚时,要注意保护皮肤,预防螨虫叮咬,不在草堆上坐卧,避免接触鼠、螨虫及其排泄物。4.及时救治  出现疑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确诊后立即进行隔离治疗;对病人用过、接触过的物品要进行消毒。5。疫苗预防  当前国内外研制成功的疫苗主要有两类,即细胞培养灭活疫苗和纯化鼠脑疫苗,保护作用均可达90%以上。

上一篇:心脑血管疾病:长治才能久安

下一篇:超声可有效筛查肝细胞癌

tags: 小心 传染 传染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