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关注老人健康的隐蔽杀手――肺癌

2014-10-18 10:50:35

新近调查表明,每年有60万中国人死于肺癌,平均每30秒钟就有1人死于肺癌。在肺癌患者中,85%的男性和75%的女性与吸烟密切相关。肺癌患者的早期发现对提供及早治疗和良好预后至关重要。

病案举例:73岁的离休干部梁老是位“老烟枪”,有40年的吸烟史。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有二十多年,是医院老病号,长期服药治疗。近些年,他老是感到胸闷或胸部隐痛,早晚咳嗽较严重,有时痰中带血。那天上午在公园锻炼后,在回家路上,梁老突然出现一阵猛咳,之后吐出几口鲜血,被家属急送附近医院治疗,照胸片发现肺部大块阴影,诊断考虑为肺结核。于是按肺结核治疗两个月,症状无明显缓解。患者和家属都不放心,转诊求医于我院,经内科专家会诊,结合胸部CT检查结果,最后确诊为晚期肺癌。收入肿瘤科接受化疗半年后去世。

    点评:大多数老年肺癌患者(如周围型肺癌,占70%—80%)早期并没有什么临床症状或症状不典型,使部分病人不能及早发现而得不到早期治疗。因此,“老烟枪”反复出现呼吸道症状,如频咳、咯血,呼吸费力或气喘等,肺部征像有明显改变,应该及时照胸片或做胸部CT,必要时做磁共振扫描,有助于将早期肺癌患者筛查出来。

病案举例:陈阿姨年过7旬,自退休后经常感到手脚关节疼痛,在当地医院诊断为“风湿性关节炎”,间断性服抗风湿病药以及中成药十多年。去年感到双膝关节疼痛加重,以为是居住北方小城市天气较寒冷,于是决定到大儿子所在南方热带城市疗养,居住几个月,加上服中药,大关节疼痛症状有所减轻。可是最近一段时间,又感到肩背疼痛厉害,晚上入睡后有时被痛醒,有时胸痛,但她一直无咳嗽、吐血、发烧等症状。看到母亲受病痛折腾,儿子不放心,次日陪伴妈妈到医院就诊,接诊医生体检时发现陈阿姨双膝关节及肩膀周围无明显红肿,有压痛,肺部检查却有异常征象,根据以往的临床经验,考虑肺癌的可能性,于是要求陈阿姨去拍胸片,结果报告为肺癌合并胸腔积水,为进一步确诊,又加做胸部CT扫描,最后做纤维支气管镜检查,证实为晚期肺癌合并胸腔积水,目前她正在接受化疗中。

    点评:长期以来,人们对肺癌的典型症状——咳嗽、咯血、胸痛、气促比较较熟悉,然而以“关节炎”、“肩背痛”等肺外表现的肺癌却鲜为人知,容易误诊和漏诊,耽误最佳治疗时间,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由于很多肺外表现出现在肺癌被发现之前,因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据了解,临床有1/5的肺癌病人一开始并不表现肺部症状而是表现肺外症状,尤其是中老年人,首先感到的是关节肿胀、疼痛。这是因为肺癌(尤其是鳞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异常分泌生长激素刺激骨关节增生所致,在医学上称为“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关节肿痛通常以大关节最为明显,或持续固定于某关节,或游走于多个关节,有的还可伴有发热。手术切除肺癌或病情得到控制后,关节肿痛会在短期内消失。但当病情复发或进展时,关节肿痛可能再次出现。

少数人可表现肩背痛,究其原因是周围型肺癌通常会向胸腔后上方向发展,当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及胸壁、肩背组织,就会引起肩背痛,这类病人反而很少出现呼吸系统症状。象陈阿姨就是属于这种类型肺癌。    

鉴于此,在临床上如遇到久治不愈的“关节炎”、“肩周炎”,X线片和化验检查均无异常,对症治疗暂时见效后又迅速复发,甚至症状反而加重者,应及时看专科医生,早拍胸片或胸部CT扫描有助于及早发现肺癌。

相关链接  早期发现和预防肺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肺部体检。胸部X光摄片是诊断肺癌比较准确又方便的检查方法。凡烟龄10年者以上的中老年人应每半年至1年拍一次胸片,这样可

以早期发现50%~60%的肺癌患者。有条件者进一步做肺部低剂量螺旋CT检查,可使肺癌的确诊率达到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预防肺癌的关键措施是从小不吸烟和果断戒烟。

上一篇:大肠癌肝转移也能手术治疗

下一篇:支撑器

tags: 老人 健康 肺癌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