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辛夷花的传说

2014-04-04 17:40:11

辛夷花,能治鼻炎、鼻塞、鼻窦炎等鼻疾。说起辛夷花的名字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故事呢!

相传,古代有一姓秦举人得了一种怪病,经常头昏头痛,鼻子流脓流涕,腥臭难闻,四处求医,均无效果,十分苦恼……

有一天,朋友来看他,见状便劝道:“老兄,天下这么大,本地医生治不好,何不到外地求医?”他听后觉得有道理,反正呆在家里得了这种病,死也死不了,还不如出去逛逛名山大川,散散心也好。于是,次日便携家人出门了。

这个举人走了很多地方都没有治好鼻病。后来在一个夷人居住的地方,遇见一白发老人告诉他:“你这病不难治,我给你介绍个验方,只要你坚持治疗,少则十天半月,多则一个月,就能治好”。他听了很高兴,急忙向老人求教。只见老人走到房前,在一株落叶灌木上采了几朵紫红色的花苞,说:“就是这种药,你每天早晚采几朵煮鸡蛋吃,用不了一个月准能治好你的病”。他遵医嘱,连服半月,果然积年鼻疾霍然告愈。举人便向老人要了些草药种子带回家种在房间屋后,遇有鼻疾的人,他就用这种药给人治病,都收到了显着疗效。后来,他也成了当地有名的医生。人们问:“这种药很奇怪,先开花后长叶,叫什么名字?”他忘了问老人了。想了想,这是辛庆年从夷人那里引来的,便急中生智道:“这药,就叫辛夷花”。

辛夷花有收缩鼻黏膜血管,有通窍、消炎之效,是治鼻渊之专药,也有降血压及收缩子宫的作用。

上一篇:仙鹤草的传说

下一篇:兄弟遇难识地丁

tags: 传说 辛夷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