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有趣的中医别名

2014-04-04 16:42:59

中医是相对于西医而言的。在西方医学尚未流入我国以前,中医基本上不叫“中医”,而是有独特且内涵丰富的称谓:

一曰“歧黄”。此名源于《黄帝内经》,因其是一部黄帝与歧伯讨论医学的专着,世人便称《黄帝内经》为歧黄之术。“歧黄”也就成了中医的别名。

二曰“杏林”。此名起始于三国时期。三国时,吴国有位名医叫董奉,他一度在庐山隐居。附近百姓闻名求医,但董奉从不收取钱财,只求轻症被治愈者种一棵杏树,重症被治愈者种5棵杏树。数年后,董奉门前杏树成林,一望无际。从此,人们便称中医为“杏林”。

三曰“青囊”。此说源于三国时期的名医华佗。据说,华佗被杀害之前,为报一狱吏酒肉侍奉之恩,曾将所用医书装满一青囊赠与狱吏。华佗死后,狱吏得医书习之,亦行医,使华佗的部分医术流传下来。据此,后人称中医为“青囊”,不过,现在知此名并使用者很少。

四曰“悬壶”。传说河南汝南的费长房在街上看到一卖药老者的竹竿上挂着一个葫芦。奇怪的是,天黑后,老者便跳入葫芦中。为弄清底细,费长房以酒款待,老者后来约他同入葫芦中,只见玉堂俨丽,甘肴旨酒。费长房即拜老者为师,学修行之道。数载后,他术精业成,辞师出山,又得老翁传赠的治病鞭鬼之竹杖,从此悬壶行医。

从那时起,诊所前和医生腰间悬挂的葫芦便成了中医的标志。此说虽然不足为信,但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中医文化丰富的民间底蕴。

上一篇:中医行医的招牌 葫芦

下一篇:“郎中”名称的由来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