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趣闻>正文

失笑散 可令失笑者转笑灵丹妙药

2014-04-04 12:27:50

相传,北宋开宝年间,京郊钱员外的独生女儿出嫁,花轿临门,小姐正发痛经,腹痛如绞,一家人慌得六神无主。正在这时,恰有一蔡姓郎中路过,称有妙药可治。他从葫芦里倒出一匙黄褐色的药粉,嘱取半碗香醋调匀饮用。约摸半个时辰,少女痛止,展颜一笑,转身进屋更衣去了。钱员外拜询:“所用为何药,如此灵验?”郎中道:“此药可令失笑者转笑,就称‘失笑散’吧!” 

失笑散由蒲黄、五灵脂碾末而成,主治瘀血停滞所致的月经不调、少腹急痛、痛经、心腹疼痛等。这个方子于1078年收入宋太医局编纂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至南宋,宋度宗游御药园,入夜突然舌肿满口,不能言语和进食,一位姓蔡的御医用药末轻轻擦宋度宗的舌面,其肿逐消。宋度宗大喜,问所用为何药?蔡医奏道:“《和剂局方》所收‘失笑散’也。为先祖所创制,臣用蒲黄、五灵脂研末,取其阴阳相济,活血消瘀,故能治陛下的‘重舌’”。

 

 

 

上一篇:中医宝典:李时珍戒食胡椒有因

下一篇:望眉断病 看眉毛诊病的历史传说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