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拍打拉筋>正文

辟谷9日 —— 从容的修心之旅

2012-08-14 18:08:27

 

关于辟谷,议论和探讨、争论从未停止。本文作者辟谷前问我有何要领和方法,我说什么都没有,就在乎一念,你想辟就辟,想辟几天就辟几天。于是她就辟谷9日,而且照常拍打拉筋,自然排毒效果更好,身心灵的毒统统都排!

此次为期9天(8月3日晚至12日晚)的辟谷,是我第四次尝试通过断食清理体内毒素,调整身心状态。

第一次纯属误打误撞,还没弄清楚“辟谷”是哪两个字,是什么意思,就已经顺带捎上了。断食三天,身心愉悦,最后一天被带到超市食品区接受“定力”考验,顺利过关,并极大地刺激了嗅觉和食欲,恢复进食后几月内如我所愿地增重不少。从此也揭开了“辟谷”的神秘面纱。

第二次也是个意外,跟着朋友辟谷,结果因为记挂着尚待完成的工作任务,只两天就停了。这次的经历让我对“心念”的力量有了初步体会。

第三次是在拍打拉筋自愈力体验营的三天辟谷,有教练带领,群体能量正面,辟谷期间安排了最大强度的拍打拉筋,虽有疲惫之感,但身心收获很大。

 

而这一次是毫无外力引领的“自虐”行为:

8月3日临近中午,我突然感觉头晕目眩,连忙躺到凳子上,有一两分钟时间,人就像坐上了飞轮,沉浮、旋转,不由自主。“气冲病灶”来了,我赶紧拍内关和手肘,旁边的同事也跑过来帮忙拍头顶。只几分钟,眩晕消失了,但还是有些难受,同事就帮我拍后背,拍着拍着我就开始哭起来,一发不可收拾,跑到一旁想哭个痛快,一会儿就哭完了,干脆利落,也无悲伤。

中午聚餐时,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我竟然没有想吃的欲望(心想:这可不像我的风格啊)。不过,这次倒是没有像以前那样强迫自己胡吃海塞,而是顺从身体的反应吃了一些饺子,连这也觉得有些腻了。

回来后,我就宣布开始自然进入辟谷状态,何时出谷待定。之所以要“宣布”,是希望大家监督和支持,即,不要让我偷吃,最好不要在我面前提吃的,更不要在我眼皮子底下吃东西,以免我禁不住诱惑。

后来的事实证明,这些都是我的头脑臆想。

在辟谷期间,我不仅没有偷吃的行为,更没有起这个念头。这些天我的身边不缺各种零食,大家更是精心烹制了平日里让人垂涎三尺的饭菜,“公然”在我面前有说有笑地大吃大喝,还“邀约”我早日回谷;我们上了几次餐馆聚餐,似乎也是我“适时”回谷的契机,不过,我却一点儿想吃的欲望也没有。唯有顺从身体的声音,继续辟谷,至于辟谷几日,何时回谷,真无多想。

辟谷这9天,我一般早上熬好姜枣茶,放上红糖,连枣带汤喝上一半,中午将另一半温热后喝下,晚上不喝。刚开始,我用了中碗盛汤,被批斗说太多太浓了,遂减少为一次小碗半碗,“细嚼慢咽”地喝下。从后来的身体觉受来看,姜枣茶除了具有“升阳”的实效之外,对人的心理“支撑”作用应该比较大,因为一想到喝了它可以“升阳”,人的心就会更加安定。试想,如果本来就心静、心定,正气也足,是不是“偶尔”不需要喝姜枣茶呢?这一点,下次值得一试。

每天,我依然和往常一样晨跑、工作、拍打、拉筋。所不同的是,晨跑时感觉更加轻盈,呼吸时清气进入体内的感觉更加明显;排了几次深黑色的宿便,腹部空而不饿,感觉温热,全身各处不时有热流经过;拍打时很有灵感,能准确判断出哪些地方有淤堵,一定会出痧,并且知道痧有没有出透。

平稳地度过数天之后,第8天迎来了比较难受的“气冲病灶日”:咽喉痛、肩痛、头痛头晕、太阳穴痛、最后腰痛得人都蜷缩起来了。哎!请客也没见来得这么齐的,我就只好使尽十八般武艺一一化解了:拍打大椎、肩、头部、按揉太阳穴、Y式拉筋、婴儿抱、卧位拉筋、颈部拉筋……症状大大改善,但估计由于每一样坚持的时间不长,身体还是有些不舒服。这一天,我早早地睡下了。半夜醒来,发现症状全都不见踪影,心里一乐,又一觉睡到天明。

今天早上,人还是感觉精力旺盛,精神状态良好,但因为想念小米粥和红薯,遂开始进食,其实,饥饿感是从进食之后才开始有的。并且,从身体感受而言,这次辟谷算是提前结束,没有完全“自然地”画上句号。

 

这次辟谷的收获和体会多多,大致总结如下:

1. 清理了不少身体上的毒素:排出了宿便,无毒一身轻;拍打了身上多个部位,出痧透彻,并且痛感降低,经常“厚颜无耻”地要求忙得不亦乐乎的“拍手”加大力度。(在此再次谢过!以后诸位自个儿够不着的地方归我管啦,不要躲着我的“铁砂掌”哦!)

2. 辟谷是绝佳的调心过程 —— 让我面对生命、身心的真实状况,自觉自愿地去了解、呵护;让我正本清源,真正将“调心”放在首位,以免继续无谓地造毒;让我耐心、玩味地看着自己和他人的局限性思维、预期和现实的差距,一一看懂、看穿、放下或接纳;让我知道疾病因何而生,人心因何而乱,何谓“危机”,如何忏悔和感恩;让我更加珍惜:珍惜食物,不愿浪费、珍惜身体智慧的引领;让我更加从容,从容地享受美食,享受人生,也因此更有行动效力,不会懈怠,不会托辞。这让我想起一位美国幽默大师的名言:“Procrastinate now, don't wait until tomorrow! (现在就拖延吧,别等到明天!)”

3. 此前,我一直引以为傲的是“三餐定时、一餐不落”,现在,“过午不食”、“辟谷”已不是我闻之称异的新鲜事物。因为一心接纳,所以不会受“最佳辟谷时机、季节”、“……样的人不适合辟谷”等等的干扰。

事实上,关于介绍辟谷方法的文章我几乎没有完整地看过一篇,更别提深入了解诸多禁忌了。或许,这就是“不知者无畏”?若如此,幸甚!就像我第一次接触拍打、拉筋时,虽然痛苦,并感觉有些“怪”,但立即接受并开始实施,当时是不知道萧大侠其人其事的。没有偶像,何来崇拜?

我想,对于拍打、拉筋和辟谷,关键在于我们需要有开放的心态和行动力,或许,还应不失一份纯真的信赖,对身体、对直觉、对千百年来大浪淘沙留下的瑰宝的一份信赖。

4. 关于定力和如何修炼的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误会。修炼意味着在“对抗”诱惑,诱惑仍在,只是抑而不发;如果当时并不觉得是诱惑,还需借助定力抵抗吗?

5. 辟谷是自然而然的过程,如同微笑,让它自然、尽然地发生就好了。

我们在辟谷的时候需要搁置一切,找个清静之处调养吗?

有条件当然可以,没有条件就创造宁静的内心世界吧。一切存乎一念之间!就如同忏悔无需上教堂,朝圣无需进庙宇,辟谷在家中即可实施。

6. 辟谷最好是心甘情愿、不带太多目的和预设的纯粹行动。如果你是被家人“威逼利诱”开始尝试辟谷,最终,你在这个过程中要根据自己的体悟决定它是否适合你,以及你是否应该继续坚持;辟谷的确有助于清理身体垃圾,经过双向调节,达到减肥或增重,以及美容等效果,但不宜只瞅着这些目标,而忽略了与身体的对话和心灵成长的机会;关于辟谷的时长,可以根据自身时间安排大致确定几天,但不设限制似乎更好,我们的生活中、头脑中的框框架架还少吗?

7. 治病、保健、调心都应遵行不假手他人、不弄玄虚的“至简大道”,无论从调身、调心还是身心共调入手,最终,我们都不仅要做到“我的健康我做主!”,还要“我的生命我承载!”这样,我们才真正有了“底儿”。

 

都说人生是场修行,从最远处即最近处开始修吧!

 

感恩远去的和在世的亲人!感恩萧大侠!感恩自己!

 

 

张德利

2012年8月13日

上一篇:写下您的故事,或成为翻译义工!(修订版)

下一篇:拍打拉筋与人生问题

tags: 辟谷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