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奇方异术 > 民族奇方>正文

缝衣针放血可救命??

2013-05-02 18:33:20

近日,一条“缝衣针放血救命法”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甚广,帖中称,当中风发生后,通过缝衣针剌指尖的办法可以治疗脑出血、脑栓塞等。这种急救方法真的可行吗?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神经内科专家、西安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林海教授。

网传:缝衣针放血可救命

最近,网友“云中凤”在网上发了一则有关《缝衣针放血救命法》的帖子,立即引来无数网友的围观,不少网友转发并跟帖。帖子称:“放血”是中国古老医术的一种。人体之所以出现病症,可以说都与血液运行障碍和毒素有关,而一旦放血立即见效,本来快一命呜呼的人因为放出几滴黑血,居然能很快恢复正常神智。文中指出,对半身不遂者,不管是脑出血还是栓塞,马上用缝衣针将双耳垂最下点刺破,挤出一滴血,病人马上治愈,而且愈后不留任何后遗症;心脏病猝死者,马上用缝衣针刺破十个脚趾尖,病人即会清醒过来。

专家:用缝衣针急救 风马牛不相及

“网上所说的这种方法皆为民间流传的偏方,这一方法并没有在医学上得到证实。而且这种方法危险系数比较大,所以现在这种疗法非常少,从古到今,各大医家也几乎没有用这种方法治疗心脑血管疾病。”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心脑疾病专家、西安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林海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医针刺放血疗法对于发热、咽痛、热泻呕吐等症有一定作用,但在临床上,用此方法对病人意识恢复及清醒仅有间接和辅助作用,绝对起不到民间传说中的治疗效果。”据林主任介绍,这种所谓的针刺或放血疗法,目前在临床上几乎已经不用,尤其不用于脑梗、心源性猝死等的急救。因为,目前临床上有许多安全有效的急救措施,这些措施均经过共同验证,明显优于针刺的方法,也更加安全。

“有些不懂得医学知识的人,如果擅自将针刺的方法用于急症的救治,不但起不到急救的目的,反而会带来感染等问题,最重要的是突然的疼痛刺激会使心梗脑梗等有诱发加重,或发生休克等严重后果。”

措施:中医急救方法多

林主任一再强调,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脑梗、心梗等急症,最根本的急救方法是在治疗时间窗内溶栓,使血管再通。因此,应在发病6小时之内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急救,而不能用针刺疗法用于所谓的急救。事实上,中医也有许多很好的办法可用于急救。

药物治疗 根据病人病情,正确选用醒脑开窍的中药,如静点清开灵、醒脑静等,或鼻饲口服安宫牛黄丸等。

非药物治疗 在严密观察病人生命体征的情况下,可辩证选用针刺艾灸等疗法。此外,还可用经络导频生物反溃仪、脑超声、亚低温脑保护仪等中西医仪器进行治疗。

上一篇:小小的艾草为何能有如此奇妙?

下一篇: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治疗原则及方法

tags: 放血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