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荨麻疹>正文

荨麻疹别用热水洗

2013-09-22 07:00:34

春天花开了,树绿了,一切又都恢复生机,然而这个季节又是过敏体质的人最难熬的季节。每年这个时期,去医院皮肤科看过敏性疾病的患者就会增加。如何避免皮肤过敏?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皮肤病性病防治所从事皮肤病研究50余年的严学孝主任。

千奇百怪的“过敏”

生活中,有人会对多种多样的物质产生过敏。陕西省皮肤性病防治所严主任给记者讲了一个例子。“我接诊过一个病人,对光线和阳光过敏,只要一到户外,就会出现丘疹、皮肤瘙痒、红斑等不适,因此他只要出门必须捂得严严实实的,在家里也得拉上窗帘。”另外,还有人对小米、蛋黄、尘螨等等过敏。

事实上,能使我们过敏的物质远比我们想象的复杂,大蒜、潮湿的衣服、酒精、芝麻、花椒、辣椒、迎春花、牧场草都有可能成为过敏原。

记者在陕西省皮肤性病防治所了解到,过敏原大体可分为基础类、食物类、花粉类、吸入类、添加剂类等多种。该所有400-500种过敏原检测,也是全省技术实力较强,检测范围最广,检测项目最多的医疗机构。

荨麻疹长在面部 头皮需小心

严主任介绍,在皮肤医学里并没有特定的过敏性皮炎的定义。从医学角度上一般将接触性皮炎、荨麻疹、药疹、湿疹这四类症状归为过敏性皮炎。考虑到普通大众的理解,从广义上来说,完全由于过敏引起的炎症统称为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中常见的荨麻疹又名风疹、风团、风疙瘩,荨麻疹是由于皮肤粘膜血管反应性扩张而产生的一种局限性水肿皮肤病。很多患过荨麻疹的人年年都会犯,吃了抗过敏药好了,但来年可能会再犯。严主任特别提醒,荨麻疹如果急性发生在面部和头皮,需特别小心荨麻疹侵袭气管,导致喉头水肿,患者应及时就诊。

热水烫洗荨麻疹不可取

严主任指出,很多人患了荨麻疹后,会用热水烫洗,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热水烫洗会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促进过敏物质大量释放,导致渗出和糜烂加重,使病情恶化。

在春季如何远离过敏性皮炎,严主任建议首先要注意皮肤清洁,保持皮肤干燥;其次炎热季节要勤洗澡,勤用冷水冲洗,同时少食辛辣刺激食物;丘疹、红斑、结节、斑块发生后尽量做到不抓、不擦、不烫、不刺激,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

上一篇:荨麻疹 全身瘙痒中药方

下一篇:丘疹性荨麻疹(急性单纯性痒疹)治方

tags: 荨麻疹 麻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