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皮肤瘙痒>正文

养血祛风治老年肤痒

2013-09-22 07:41:01

老年皮肤瘙痒症是临床常见的皮肤病,属中医“血风疮”范畴。其特点有四:一是多为老年人,年龄一般在50-60岁以上;二是以秋冬发病为多;三是病程较久;四是周身皮肤瘙痒,剧痒,痒无定处。占质偏红,苔薄黄腻,脉象多见细数或细滑数。该病虽全身瘙痒,但多无原发性皮损,经反复搔抓后,则可引起抓痕、血痂、皮肤粗糙少泽,搔时有白屑纷落等继发皮损。究其原委,现代医学认为是皮脂腺分泌功能减退或萎缩,分泌减少,脱水,皮肤干燥所致。

中医学认为,年老体虚,肝肾不足,精血亏损,而致血虚生热化毒,生风化燥,热毒风燥阻于皮肤之间,肤失濡养,久病及络,脉络瘀阻,则通身皮肤作痒,干燥少泽、粗糙,搔后起抓痕,血痂及脱落皮屑。舌红苔薄黄腻,脉细数或细滑数,皆为阴血亏虚,热毒风燥阻于皮肤之间。治宜滋阴养血,清热凉血,活血散瘀,祛风止痒法。采用中药治疗疗效颇为满意。

基本方:银花、连翘、生地、丹皮、制首乌、女贞子、赤芍、当归、荆芥、防风各10克,蝉衣、生甘草各6克。

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3次服。7天为1疗程。

临床使用时,若阴血不足较甚,皮肤粗糙,抓之皮屑较多者,可加桑椹子、枸杞子各10克,滋阴润肤;若风较盛,走窜无定,遍身作痒,昼夜搔抓不停者,可加全蝎3克,或乌梢蛇10克,息风止痒;如夹湿较甚,舌苔黄浊腻者,加生苡仁15克,白鲜皮10克;或蛇床子、地肤子各10克,祛湿止痒;如阴虚阳亢,头昏目眩者,可加白蒺藜、钩藤(后下)、生白芍各10克,滋阴潜阳,如阴虚火旺,口干颧红,手心热者,可加黄柏、知母各10克,以泻相火;津伤肠失濡润,大便秘结者,加杏仁、火麻仁、白芍各10克,润肠通便;如胃纳不香,饮食减少者,可加炒谷芽、麦芽各10克,健胃消食助运。

验案举例:王某某,男,67岁。自述皮肤瘙痒4-5年,近2-3年未加重,每于秋冬季节加剧,通身皮肤瘙痒难忍,痒无定所,西医诊为老年皮肤瘙痒症。曾服扑尔敏、强的松、注射葡萄糖酸钙,及中药消风合剂等,仅能缓解一时。诊见患者形体较瘦,皮肤粗糙欠润,抓之有皮屑掉落,四肢躯干抓痕痂明显。口干不欲饮,饮食及大小便均正常。舌质偏红,苔薄黄腻,脉细略数。证属中医血风疮,治宜滋养阴血,清热凉血,祛风止痒法。用基本方加桑椹子、枸杞子各10克。水煎分3次服,每日1剂。服药期间,嘱其勿饮酒,忌食辛辣食物,避免各种刺激,以免影响疗效。5剂后,瘙痒明显减轻,又5剂后,皮肤瘙痒消失。嘱再服7剂,以资巩固疗效。随访多年,未见复发。

上一篇:红薯黄瓜治肤干痒

下一篇:治肛周瘙痒方

tags: 老年 养血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