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皮肤科 > 冻疮>正文

冻疮“不通则痛”外洗防治

2013-09-21 22:09:27

“冻疮”是冬季常见病、多发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这类人群血气不旺,很容易造成局部血流缓慢,血管瘀阻。中医认为“不通则痛”,患处局部出现红、肿、热、痛等不适症状,严重情况下还出现溃烂,影响生活质量。冻疮一旦发生,由于气候寒凉,难以在短期内治愈,一般要等天气转暖后才会逐渐愈合。下面简单介绍几个民间实用的外用

小药方。

1.桔皮生姜汤

取新鲜桔皮3~4 个,生姜30 克,将上药加2000 毫升水,煎煮30 分钟,待水温降至温热时,浸泡患处并用药渣覆盖皮损,也可用纱布蘸药汁湿敷患处,每日1 次,每次30 分钟。

该方具有行气散寒的功效,特别适合于耳轮或鼻尖部冻疮治疗。

2.当归赤芍煎

取当归、赤芍各12 克,红花、细辛各9 克,防风、荆芥、桂枝、艾叶各10 克,乳香15 克,白矾30 克,甘草10 克,生姜30 克,加清水适量,煮沸5~10 分钟,将药液倒入盆内,熏洗后,浸泡患处。每日1 次,每次约20 分钟。

该方具有温经通络、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生肌敛口的功效,冻疮无论已溃未溃者均可用之。

3.桂枝汤

取桂枝、杭白芍各15 克,生姜片10 克,圆红枣12 克,生甘草6 克,煎好后先熏后洗患处,然后浸泡至凉,擦干后注意保暖。每晚进行1次,一剂药可用2 天,可以有效地防治冻疮。此外,局部寒甚者,可加附片15 克、细辛10 克;痛甚加细辛10 克、川芎15 克;痒甚加防风15 克、蝉衣10 克。

严冬时节,为了预防冻伤,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并同时注意对身体暴露部位的保暖。一旦冻疮发生,忌用火烤、热水烫等加热措施复温;禁用冷水浴、雪搓手、捶打等方法;在冻伤急性期,应避免伤肢运动。如若患处出现急性炎症,应进行抗炎治疗,一旦炎症消退,应尽早活动指(趾) 关节,防止关节僵直,有助于肌张力恢复,保护韧带的灵活性。此外,冬天里,大家可以多吃一些羊肉、牛肉、肉桂、干姜等温热类食品,补助人体的阳气,抵御严寒。

上一篇:民间治冻疮一法

下一篇:冬季预防冻疮 中药:红灵酒

tags: 冻疮  不通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