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分泌 > 糖尿病>正文

糖尿病药物可阻止仓鼠体内胰腺癌的发生..

2012-03-02 16:54:38

(路透社医学新闻)美国研究人员报告说,一种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二甲双胍可预防仓鼠体内胰腺癌的发生,并认为这一现象可能也存在于人体中。 

 

该研究的领导人是内布拉斯加州大学医学中心的Parviz M. Pour博士。研究人员说,胰腺癌的预后非常不好,因此预防该疾病或早期诊断该疾病可能是提高患者生存率的关键。 

 

研究人员研究了二甲双胍对于接受高脂肪饮食和致胰腺癌药物的仓鼠的作用。之所以选择二甲双胍(在美国的商品名为Glucophage)是因为这种药物可增加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因而有可能抑制在胰岛素抵抗患者体内常见的胰岛细胞过度生长现象。而胰腺癌则是以异常细胞的失控生长为主要表现。 

 

正如研究人员所预料的那样,应用二甲双胍后,高脂饮食的仓鼠体内的胰岛素水平恢复了正常,伴随着胰岛素水平的降低,胰腺细胞的活性也有所下降。 

 

近一半未接受二甲双胍治疗的仓鼠体内出现了胰腺癌,而在接受二甲双胍的仓鼠中,没有1只发生胰腺癌。并且与后者相比,前者中出现的过度生长的正常胰腺细胞的数量高4倍。 

 

在一篇相关的评论文章中,来自Johns Hopkins大学的Anna Mae Diehl博士说:“在本实验的动物模型中,二甲双胍似乎是一种有效的化学预防药物,可抑制胰腺癌的发生。” 

 

Pour对路透医学新闻的记者说:“我认为二甲双胍可以成为预防胰腺癌的一种药物,可在胰腺癌的高危人群中(包括有胰腺癌家族史、有慢性胰腺炎或其它健康因素的患者)测试该药的效果。” 

 

Pour还认为改变生活方式对预防胰腺癌也起到一定的作用。如吸烟是引起胰腺癌的一项主要危险因素。因此戒烟可以降低胰腺癌的发生风险。此外,通过体育锻炼和进食富含蔬菜以及水果的低脂饮食也可降低胰腺癌的发生风险。

>

上一篇:干细胞研究为有效治愈I型糖尿病打下基础.

下一篇:人参石膏鸡肉汤防治糖尿病

tags: 胰腺 糖尿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