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泌尿 > 肾病>正文

虎耳草擅疗肾疾

2013-09-23 16:46:29

虎耳草,别名金钱吊芙蓉,金丝荷叶,老虎草等,性寒,味辛、苦,有清热凉血,祛风解毒之功,在外科、皮肤科等领域应用较广,一般用于治疗疔疮、中耳炎、荨麻疹等疾病,多有效验。然该药之用,不仅于此,贵州名医石恩骏根据多年的观察和研究,认为其对各种急、慢性肾炎、肾病综合症有较理想的效果,应予充分重视。

虎耳草疗肾疾,诸家本草均无记载,然确具实效。石恩骏以此单味药制成粗末,命名为“益肾解毒散”,用治急性肾炎,30克为一日量,冷水300毫升浸泡半小时后,煮沸离火,置温后过滤去渣服用,每日分数次服完,一般在5~24天内治愈;慢性肾炎及肾病综合征病情较复杂,石恩骏则以该散为基础,辅以补气健脾、益肾养阴之中药,患者常在用药4~5周尿蛋白及肾功能开始好转;尿毒症因病情凶险,需在上述两者基础上再辅以尿毒灵粉剂10克(组成为虎杖、蒲公英、生大黄各等分),冷水150毫升浸渍半小时后,煮沸即离火,置温后过滤去渣100毫升保留灌肠,每日1~2次,多数患者可以逆转。

石恩骏认为,多种形式的感染,是导致多种肾病特别是慢性肾病反复发作,日益加重的重要原因。反复的炎性刺激,激发肾脏的变态反应,即是慢性肾病不断进展和恶化的病理基础。应用虎耳草,能较好起效,其基本原理可能就是该药能阻断这种变态反应,其疗效之特殊,实有别于一般清热凉血、祛风解毒药,有待进一步研究。

上一篇:参苓白术散治疗蛋白尿

下一篇:急性肾衰中医疗法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