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牙痛>正文

牙周病不治会祸及心脏

2013-09-27 07:53:53

日常生活当中,行不少人不把牙病当回事,牙痛发作时便吃止痛片,过后也不去医院口腔科进行治疗。殊不知,得了牙周炎,不仅仅是牙痛,牙齿松动、移位,还会使心脏遭到致命的伤害。

人们会问,牙齿离心脏这么远,牙有病怎么会祸及到心脏呢?研究表明,牙齿与牙龈感染是诱发心脏病发作的独立的危险因素之一。如果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保健,长期不刷牙或刷牙方法不当,口腔内食物残渣、细菌、脱落的上皮细胞与唾液黏性成分等混合粘附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一立方毫米牙菌斑中可有一亿多个细菌,主要是革兰氏阴性杆菌和链球菌,它能分泌酵素及毒素,破坏牙齿及牙周组织,引起牙龈发炎、红肿疼痛、出血、溢脓和口臭,重者由于牙菌斑钙化成为牙结石后,损害牙龈及牙槽骨,导致牙槽骨吸收,牙根暴露,进而松动、移位、脱落。更大的危害是,这些牙周致病菌可产生大量的内毒素,并能激活淋巴细胞产生大量的炎性因子,由局部组织血管进入血循环后,沿血管到处“作案”,对血管内皮造成致命的损伤,使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易附着沉积在血管壁上,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血液中的免疫细胞在与细菌作斗争的过程中会产生一种胶状物质,这种物质依附在血管壁上,促使动脉硬化进一步加重。

美国佐治亚大学、明尼苏达大学和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研究均证实,一种牙周细菌所产生的酶,可促使体内血栓形成。链球菌和牙周病原体经局部伤口进入血液,会促使产生作用类似于血小板的一种胶状蛋白质,它能促使血液凝结,形成血栓阻塞血管,引发心脏病和脑卒中。专家通过临床观察发现,牙周病患者得心肌梗死的风险是正常人的2.7倍;比常人患中风的几率高出3倍。患有重度牙周炎的心脑血管病患者,其死亡率明显高于牙周健康的人。

由此可见,牙周病不及时治,会祸害心血管的健康。所以,要想拥有健康的心血管,必须注重口腔的卫生保健。一是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睡觉前、清晨需认真刷牙,每顿饭后漱口,正确使用牙签或牙线清除牙缝隙间的食物残渣;二是要科学选用含氟或抗牙菌斑剂型的牙膏;三是要每半年或一年到医院口腔科检查一次口腔,进行洁齿,剔除牙结石;四是患有牙周病要及时治疗,以防患于未然。

上一篇:阴虚火旺牙痛方

下一篇:【牙痛验方治疗1】《中药成药学》方—止痛药水

tags: 牙周病 心脏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