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牙齿>正文

【牙齿】全瓷修复体与金属烤瓷修复体

2012-03-04 11:57:39

尽管金属烤瓷熔附全冠的使用已40余年的历,并在临床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人们对全瓷冠的需求却与日俱增。许多患者,尤其是女性,对金属烤瓷修复常会发生过敏反映。这种过敏反应通常表现为在冠龈的边缘分发生严重的炎症或导致牙龈增生。但是否会引起系统性疾病目前还未知。所以,许多患者出于这方面的考虑,更愿以选择全瓷修复体。另外,绝大多数牙科医师和技师都承认,全瓷冠桥在某些方面可以在某些方面达到烤瓷更好的美学效果。

但是全瓷修复体也有其弱点,主要表现在: 1、强度差。全瓷冠的强度要低于金属烤瓷冠,临床中冠折率要高于金属烤瓷。 2、难以进行多单位修复体的制做。尽管全瓷材料也可用于制造多单元修复体,如三节齿桥,但是其失败率达远高于金属烤瓷齿桥。 3、需要树脂强化水门汀。几乎所有的全瓷冠都要用树脂强化水门汀来加强其强度,临床应用表明,和 使用复合离子体相比,使用强化水门汀会导致修复后过敏的发生,有时需要进行根管治疗来解决。 4、价格。高昂的价格也使许多人难以接受。

那么在什么情况下适合使用全瓷修复体呢?

首先,在单冠修复上,在大多数的情况下,单冠修复均可使用全瓷冠,但是和金属烤瓷冠相比,目前还缺乏长期的临床使用数据。

第二,多单元固定修复体。某些全瓷瓷粉可用于制作跨度不大的的修复体,如Empress 2,Inceram Aluminous,Inceram Zirconia以及新推出的Procera等。由于全瓷固定桥的强度有限,所以只有在必须的情况下才选用全瓷做固定桥修复体。

第三,颜色较深或有条纹的单冠。由于某些情况不能使用金属烤瓷修复体时,全瓷冠以其良好的遮色效果可在基牙颜色较深的情况下制作单冠,如InceramAlLtminoUs, Inceram Zirconua 和Procera。

第四,用于美学要求较高的前牙修复。在前牙部位进行单冠修复时,用金属烤瓷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在此.压瓷瓷粉和牙色树脂强化的水门汀就是最好的选择(如Empressd等)。烧结全瓷冠和牙色树脂强化的水门汀也可达到很好的美学效果。 在最新发表的美国临床研究协会CRA临床评估报告中,对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十种全瓷瓷粉在不同适应症下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汇总,并得出全瓷冠可排除金属过敏反映,并拥有良好的美学修复效果。但是修复体的强度要低于金属烤瓷冠,目前,大多数全瓷还仅限于制作单冠,在耐久性和寿命方面还没有足够的数据可以显示可以与金属烤瓷修复体相媳美。所以,在报告中建仪,在临床使用中,应该向患者详细介绍全瓷和合属烤瓷各自的优缺点。

 

上一篇:【牙齿】金属烤瓷固定修复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处理

下一篇:【牙齿】整个种植修复过程需要多长时间?

tags: 牙齿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