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腮腺炎>正文

病毒流行季慎防腮腺炎

2013-09-27 07:25:45

近日,王女士七岁的儿子乐乐“脖子”突然变粗了,乐乐还总对妈妈说他的“脸疼”。细心的王女士发现,儿子最近不像以前那样活泼好动,看起来总是没力气。难道乐乐得了什么严重的病?紧张的王女士赶紧将儿子带到了医院。经过检查,原来乐乐是患了春季常见的一种儿童流行病——流行性腮腺炎。

陕西省中医医院儿科主任朱生全表示,春季以来,儿科门诊腮腺炎的小患者逐渐增多。很多儿童感染流行性腮腺炎后,会出现发热、乏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很容易被家长误以为是感冒而给孩子服感冒药或退烧药,但家长们都忽略了流行性腮腺炎的防治。

耳垂下肿痛 妈妈要细心

朱主任介绍说,流行性腮腺炎是一种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耳下腮部漫肿疼痛为特征。此病一年四季都有发生,冬春易于流行,学龄期儿童发病率高,一般预后良好。青春期患本病虽不多见,但易出现兼症,如男性并发睾丸炎,女性并发卵巢炎。

春季气候干燥,气温逐渐升高,有利于各类病毒的复制、生长和传播。此时,儿童的皮肤、呼吸道还没有从冬季的寒冷中缓过劲来,在适应春天的环境时,很容易被病毒感染而致病。此外,春季室外活动增多,儿童之间相互感染的几率也大大增加。

流行性腮腺炎的潜伏期一般为2~3周,前期有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1~2天后腮腺开始肿大,一般先一侧肿大,1~7天后另一侧也肿大,也有仅见于一侧者。口颊内腺管可见红肿,咀嚼不便。朱主任提醒家长注意,如果孩子近期出现发烧、乏力,同时还有腮腺酸疼、局部增大,吃东西时尤其是咀嚼硬物时疼痛厉害等表现,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和感冒混淆,贻误治疗。

预防合并症 妈妈要当心

专家提醒,流行性腮腺炎并不可怕,一周之内基本能康复,关键在于预防合并症,比如听力损伤、脑膜炎、甚至是睾丸炎。

朱主任提醒说,如果腮部尚未肿大或腮肿后5~7天内,出现发热、头痛、项强,甚至嗜睡、昏迷、惊厥、抽搐等危重症,这可能是流行性腮腺炎的并发症——病毒性脑炎的表现。如果睾丸一侧或双侧肿胀疼痛,伴有发热、寒战、呕吐或脘腹疼痛,则有可能是并发了睾丸炎。如果出现这些并发症症状,家长都要特别当心,及时带孩子就医。

上好预防课  妈妈要用心

在腮腺炎流行的季节,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避免带孩子去人多、空气不好的地方。避免和腮腺炎患者接触。发现患儿应及时隔离治疗,至腮腺肿胀完全消退为止。

此外,在腮腺炎流行季节,家长可以做一些预防的功课,帮助孩子更好的防病治病。据朱主任介绍,一些中药抗病毒制剂对预防腮腺炎有一定帮助。如四季抗病毒合剂、板兰根冲剂、抗病毒冲剂、双黄莲口服液、小儿感冒糖浆等。还可用一些外用的药物,如金黄膏等,涂于患处。

其次,患儿的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以达到消毒目的。患病期间出现发热应卧床休息,饮食以流质或半流质为主,多给患儿喝水,同时要注意口腔卫生,经常用温盐水漱口。

上一篇:仙人掌治腮腺炎之良药 今举数验方

下一篇:治疗腮腺炎的偏方

tags: 腮腺炎 病毒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