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腮腺炎>正文

民间疗法治腮腺炎有科学依据吗?

2013-09-27 07:24:35

当下,正值腮腺炎高发之时,中医称为“痄腮”,有些家长喜欢采用老一辈的“验方”自行给孩子治疗,但有的有效,而有的却没效?到底是为什么?这些方法有科学依据吗?

△仙人掌疗法

病例:东东11岁,无任何诱因发烧3天,不流鼻涕、不打喷嚏,嗓子也不疼,家人自行给予消炎药服用效果不明显。3天后,东东腮部肿胀,有疼痛感,他奶奶一看就断定是“痄腮”,连忙叫东东爸爸弄来仙人掌给东东敷上,但几天过去了病情仍无明显好转。遂到医院就医,经检查和化验,确诊为“细菌性腮腺炎”。

医生解析:仙人掌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等功效,治疗疔疮肿毒的作用显著。而腮腺炎分为细菌性和病毒性两种,细菌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仙人掌对这类腮腺炎治疗效果不好,对病毒性腮腺炎的效果才比较好。

细菌性腮腺炎一般单侧腮腺发病,双侧同时发病的很少。血常规检查,白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增高,压迫肿大的腮腺,导管可流出脓性或炎性分泌物。

病毒性腮腺炎一般双侧发病,血常规检查,白细胞正常或稍微增高,淋巴细胞增高明显。压迫腮腺,导管没有脓性分泌物。

用法:鲜仙人掌除去表面绒毛芒刺洗净捣烂敷之,每日2次,4-6日可愈。

△墨汁疗法

病例:易女士的儿子6岁时得过腮腺炎,当时按照家中老人所教的方法,给孩子脸上抹上了墨汁,结果竟然真的好了。易女士后将这个方法介绍给很多朋友,但有些有用,有些没效。

医生解析:中医认为腮腺炎是风温邪毒壅阻少阳经脉,与气血相搏,呆滞耳下腮部而致。在古代,为使墨汁防蛀防腐,人们在制墨时加入了一些中药,如麝香、冰片等,把这样的墨汁涂抹在痄腮的部位,其所含药物成分能起到开窍醒神、清热止痛、活血通经的作用,因此,可以达到治疗的目的。但现代的墨汁一般都不含有中药成分,一旦出现腮腺炎症状,最好不要使用该法,应及时就医。

用法:将10毫升食醋与香墨磨成黑汁,以毛笔涂肿处,每日3-4次,2-5日可愈。

△食醋疗法

病例:9岁的小丽患上腮腺炎之后,家中老人用纱布蘸食醋帮她外敷,每天2次。但小丽的腮腺肿胀迟迟不消,还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到医院治疗后才得以痊愈。

医生解析:在治疗腮腺炎的时候,有的医生会建议患者回家用醋敷患处,但这必须建立在配合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因为食醋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而且敷了之后感觉清凉,能局部降温,减轻患者疼痛。但是,如果单独使用食醋外敷来治疗腮腺炎,“力度”不够,尤其对于重症腮腺炎来说,更是治标不治本。因此,医生建议,如果在腮腺炎的初起阶段或是轻症,可以用食醋调和牛黄解毒丸,调成糊状之后外敷,比单独用食醋外敷效果要好。

用法:以醋将纱布浸湿,敷患处,30分钟至1小时,每日2次,共2-3日。

△野菊花+赤小豆疗法

病例:8岁的佳佳腮帮子红肿了2天,曾经当过医生的爷爷判断佳佳患上了腮腺炎,立刻找来野菊花和赤小豆,捣成泥之后与蛋清一起调和成糊状,给佳佳敷在患处。几个小时之后,佳佳就感觉疼痛减轻了很多。

医生解析:这个方法是比较有效的。因为野菊花性味苦、辛、微寒,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之功,被誉为治痈要药;赤小豆性甘平,可解毒排脓、利水消肿;另辅以有抗炎、粘附作用的鸡蛋清调和诸药,作用迅速,疗效确切。

用法:取鲜野菊花叶一把(约50克),洗净、捣烂,加入赤小豆粉30克,用适量蛋清调和上述药泥,涂在纱布上并贴于患处,加以固定。每日换药1次,重者每日2次。

上一篇:腮腺炎外治法

下一篇:腮腺炎的饮食疗法

tags: 腮腺炎 民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