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口腔 > 腮腺炎>正文

腮腺炎 老一辈验方进行治疗

2013-09-27 07:24:06

腮腺炎属中医“痄腮”范畴。现在有些家长仍采用老一辈的验方给孩子进行治疗,不知是否可行?

仙人掌治疗

病毒性腮腺炎效果好

小东今年11岁,无任何诱因发烧3日,不流鼻涕、不打喷嚏、嗓子不疼,服用消炎药效果不明显。3天后,小东腮部肿胀,有疼痛感,他奶奶一看就断定是痄腮,连忙弄来仙人掌给小东敷上,但几天过去了,病情仍不见好转。于是到医院就医,经检查和化验,确诊为细菌性腮腺炎。

具体方法:取仙人掌适量,将其除去表面绒毛、芒刺,洗净、捣烂外敷患处,每日2次,连用4~6天为1个疗程。

专家点评:仙人掌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健脾止泻、安神利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疔疮肿毒等症。腮腺炎分为化脓性腮腺炎和病毒性腮腺炎两种,化脓性腮腺炎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仙人掌对这类腮腺炎效果不好,而对病毒性腮腺炎的效果比较好。

食醋治疗

腮腺炎初起阶段或是轻症

可用食醋调和牛黄解毒丸外敷

9岁的小丽患上腮腺炎后,家中老人用纱布蘸食醋帮她外敷。结果让人吃惊的是,不仅没见效果,还出现了发烧症状,到医院治疗后才得以痊愈。

具体方法:用醋将纱布浸湿,敷患处30分钟至1小时,每日2次,连用2~3天为1个疗程。 

专家点评:在治疗腮腺炎的时候,有些医生会建议患者回家用醋来敷患处,但这是建立在配合内服药的基础之上的。因为食醋具有杀菌消毒的作用,而且敷后感觉清凉,能局部降温,减轻患者疼痛。但单独使用食醋外敷来治疗腮腺炎,力度不够,尤其对于重症腮腺炎患者来说,更是治标不治本。因此,专家建议,如果在腮腺炎的初起阶段或是轻症,可用食醋和牛黄解毒丸调成糊状后外敷,比单独用食醋外敷效果要好得多。

野菊花+赤小豆治疗

效果不错

8岁的佳佳腮帮子红肿了2天,经判断患上了腮腺炎,家人立刻找来野菊花和赤小豆,将其捣成泥状后,用蛋清调成糊状,给佳佳敷在患处。几个小时之后,佳佳就感觉疼痛减轻了很多。

具体方法:取鲜野菊花叶50克,洗净捣烂如泥,加入赤小豆粉30克,用适量蛋清调成糊状,涂在纱布上并贴于患处,纱布覆盖,胶布固定,一般每日换药1次,重者每日换药2次。

专家点评:这个方法是比较有效的,因为野菊花叶性味苦辛、微寒,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被誉为“治痈要药”;赤小豆性甘、平,具有解毒排脓、利水消肿的功效,用具有抗炎、黏附作用的鸡蛋清调和诸药,作用迅速、疗效确切。

上一篇:流行性腮腺炎外用药4方

下一篇:腮腺炎外治法

tags: 腮腺炎 验方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