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呼吸科 > 流感>正文

中医药防治禽流感良方

2013-09-24 18:38:02

针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散在发生,近段时间,各省市卫生管理部门在总结既往中医药防治流感的临床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流感”发病特征与流行病学资料,特制定了相应的防治方案。现编者汇总了上海、浙江等地的方案,供读者参考。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

1、中药茶饮法:桑叶9克、菊花6克、生甘草、防风各3克,沸水适量冲泡,代茶饮。

2、中药煎服法:金银花、贯众、大青叶各9克,紫苏叶、桔梗、薄荷(后下)各6克,生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2次,有清热解毒、疏风解表功效。

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

1、中成药:玉屏风散颗粒、板蓝根冲剂、黄芪口服液。

2、袋泡茶:金银花、菊花各10克,甘草3克,泡茶饮。

3、中药汤剂:金银花、连翘、柴胡、黄芩、防风、桔梗、炒白术、牛蒡子各10克,黄芪、板蓝根各15克,甘草5克。水煎服,适用于现阶段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等高危人群。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1、鲜鱼腥草30-60克,蒜汁加醋凉拌;或鲜败酱草30-60克,开水焯后,蒜汁加醋凉拌或蘸酱吃。

2、赤小豆、绿豆各适量,熬汤服用。

3、将芳香类药物藿香、苍术、白蔻仁、紫苏等药物碾碎后,制成香囊带在身边,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4、金银花、连翘、柴胡、黄芩、防风、大青叶、板蓝根等,水煎剂,每日1剂,连服3-5天。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1、芦根10克,连翘3克,开水焖泡10分钟,小量频饮,每日1剂,有清热解毒功效。本方适合于3-12岁儿童。

2、白茅根、北沙参各5克,藿香、菊花各3克,开水焖泡10分钟,小量频饮,每日1剂,有清热化湿、养阴生津的功效。本方适合成年人使用,年高体弱、慢性病患者、气虚之人可加用中成药玉屏风散。

甘肃省卫生厅

1、藿香9克,贯众10克,大青叶15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连用3天,适合一般人群预防。

2、黄芪、防风、贯众各10克,大青叶15克,白术6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连用3天,适合于老年或体虚人群预防。

禽流感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共患的急性传染病,主要发生于鸡、鸭、鹅、鸽子等禽类,有关文献记载1918年全球性流感大流行的病原体,可能是一种禽流感,目前认为最早分离到流感病毒是1900年从鸡身上得到的真性鸡瘟病毒。早在1642年我国明代医学家吴有性在其传染病专著《瘟疫论》中就有关于“杂气”致病传染性、流行性论述,并指出由于杂气的不同,所引起的疾病也不同,对人类和禽兽是否致病的情况也不一样,如“至于无形之气,偏于动物者,如牛瘟、羊瘟、鸡瘟、鸭瘟,岂当人疫而已哉?然牛病而羊不病,鸡病而鸭不病,人病而禽不病,究其所伤不同因其气各异也”。吴氏关于鸡瘟等描述实际上就是禽流感,应该是禽流感的最早记录,它比1878年记录的意大利发生的鸡瘟早230多年。

防治禽流感开出了的处方:

1.初起治疗:早期表现虽类似普通流感,有发热、咳嗽、咽痛、鼻塞、流涕、头痛、全身不适等主要症状,但发热多持续在39℃以上,其热程1-7天,可用普济消毒饮(黄芩、黄连、陈皮、甘草、玄参、柴胡、桔梗、连翘、板蓝根、马勃、牛蒡子、薄荷、僵蚕、升麻),清热解毒,疏散风邪。

2.肺炎治疗:患者感染禽流感后,一般并发肺炎的概率较高,半数以上病例有肺部实变体征,胸部x线摄像显示单侧或双侧肺炎,少数伴胸腔积液。并发肺炎可用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麻黄、杏仁、石膏、甘草)加味治疗。辛凉宣肺,清热平喘。宜本方加黄芩、鱼腥草、地龙,胸腔积液,加葶苈子、大枣;出血加青黛、生军、白茅根。

3.败血症的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出现严重的败血症甚至发生休克,属于中医瘟疫热毒,气血两燔证,可用清瘟败毒饮(生石膏、小生地、水牛角、黄连、栀子、桔梗、黄芩、知母、赤芍、玄参、连翘、甘草、丹皮、鲜竹叶)清热解毒,凉血泻火。

H7N9禽流感的疫情逐渐的加重,很多人也都开始了预防禽流感的工作,药店的中成药成了抢手货,那么哪些药物具有预防禽流感的效果呢?下面还是听听中医的介绍。

1、解表清热类:可选用连花清瘟胶囊、柴银口服液、银黄颗粒等。

2、清热解毒类:可选用蒲地蓝口服液、双黄连口服液、清热解毒口服液(或颗粒)、鱼腥草注射剂、双黄连粉针剂等。

3、清热开窍化瘀类:可选用安宫牛黄丸(或胶囊)、清开灵口服液(或胶囊)、清开灵注射液、醒脑净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血必净注射液、细辛脑注射液等。

4、清热祛湿类:可选用藿香正气丸(或胶囊)、葛根芩连微丸等。

5、止咳化痰平喘类:麻杏石甘片、小青龙口服液、苦甘冲剂、痰热清注射液等。

6、益气固脱类:可选用生脉注射液、参麦注射液、参附注射液等。

另外,预防流感病毒的中药一般服用三天为宜,慢性疾病患者及孕妇慎用。有发热或者感冒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查看。提醒大家,平时要搞好个人卫生,避免去人多的地方,有必要时一定要带好口罩防止病毒的传染。

上一篇:分析H7N9禽流感的中医药防治

下一篇:H7N9禽流感 顺时令 防疾病

tags: 禽流感 流感 中医药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