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增高>正文

蛋白质为什么是增高的重要原料?

2013-04-30 22:40:07

据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动物性食品供应不足,每人每年只平均供应2千克肉,12.5千克奶和奶制品,2.5千克蛋。当时12岁学生平均身高只有137.8厘米。战后,日本经济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改善,动物性食品增多,每人每年食用肉达13千克,奶及奶制品25千克,蛋类15千克。1970年调查,12岁少年的身高已达147.1厘米,平均增高9.3厘米。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出蛋白质食物对少年儿童增高所起的作用。

蛋白质是构成一切生命的主要化合物,是生命的物质基础和第一要素,在营养素中占首要地位。少年儿童及婴幼儿增高离不开蛋白质。

人体的骨骼等组织是由蛋白质组成的。在体内新陈代谢的全部化学反应过程中,离不开酶的催化作用,而所有的酶均由蛋白质构成。对青少年增高起作用的各种激素,也都是蛋白质及其衍生物。此外,参与骨细胞分化、骨的形成、骨的再建和更新等过程的骨矿化结合素、骨钙素、碱性磷酸酶、人骨特异生长因子等物质,也均为蛋白质所构成。所以,蛋白质是人体生长发育中最重要的化合物,是增高的重要原料。

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分为动物性蛋白质、植物性蛋白质。一般来说,动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比植物蛋白质高。以每500克所含的蛋白质计算,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有:

①肉食类:猪肉84.5克,牛肉100.5克,猪肝100.5克;

②蛋类:鸡蛋63.5克,鸭蛋63克;

③鱼虾类:鲤鱼88克,草鱼83克,海虾80克;

④米面类:小麦粉60.5克,大麦50克,玉米42.5克;

⑤豆类:绿豆11克,赤小豆108.5克,黑豆249克;

⑥蔬莱类:黄花菜70克,海带41克。大豆蛋白质的营养较好,与动物蛋白都是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由氨基酸构成,在人体必需的22种氨基酸中,有9种氨基酸是人体不能合成或合成量不足的,必须通过饮食才能获得。

婴幼儿、少年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脂溶性维生素、铁、钙、磷等无机盐及部分微量元素,在蛋白质食物中也同时可以获得。所以,有些儿童少年只喜欢吃素食,怕吃鸡、鱼、肉、蛋等荤菜,或是在家长的催督下才勉强吃一点,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必然会导致因蛋白质缺乏而影响身高。

正确的膳食原则是食物要多样,粗细要搭配,坚持以粮、豆、菜为主,适当增加肉、鱼、蛋、奶的量,以补充身体发育的充足营养,保证身高增加的原料,促进个子长高。

上一篇:体育运动是增高的最佳途径:增高体操

下一篇:返回列表

tags: 蛋白 增高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