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传统养生>正文

疾病的价值

2016-11-29 14:18:50

人会生病,病了就需要医治,所以发展出医药、医师、医院、护理站,以及各种医疗仪器。全世界每天都有很多人在生病,也有很多人在为病人而忙。

   人病了经过医治之后可能会康复,但也有人一病不起。病虽然带给我们负面的痛苦,但也有正面的启示和作用:

一、    病能让人知道保健。一个健康的人,平时不太感觉保健的重要,如果偶尔生个病,就会知道自己需要保健。生活作息正常、三餐饮食均匀、工作忙闲有度、心理情绪正常,都是保健之道。因为一次小病,让人知道保健之重要,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二、   病能让人忍耐勇敢。病像个枷锁,束缚人的身体,使人无力,使人萎靡,使人生活不便;但是病也让人生起了忍耐的勇气。病了,你必须忍受病的折磨,必须放下沉重的工作,必须相信医生的治疗。病了就由不得你自己,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都由不得你,必须要忍耐。甚至生活作息也要听从医师嘱咐,不能随心所欲。一场小病,不但养成自己忍耐的力量,也会增加自己的勇气。生病了,就要勇敢的面对病魔的要挟,往后才能拥有更健康的人生。

三、    病能让人生起道心。佛经说,修行的宗教人士生了病之后更知到要发道心。因为人一旦病了,他会体会世间无常、生命脆弱,想做的事应该赶快完成。人不但为现在的生活而忙,更要为未来做一些安排打算。所以,病了反而容易激发人精进向善向道的思维。

四、    病能让人看透人生。人在健康时看到的是金钱的重要、爱情重要、名位重要、权势重要,眼里所看的是世间的荣华富贵。一旦病了,看法就会有所不同。病了,看到的是人生何去何从,看到的是人生过去与未来。病了之后,不但看到自己,而且看到所有的亲朋好友,看到一切的因缘。病也能让人参透人生的种种。

五、    病能让人珍惜生命。一般人平时不知到身体健康的重要,病了不但知道珍惜身体,更珍惜生命。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所谓“宁在世上捱,也不在土里埋”。人维护自己的生命,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就是对生命的慈悲,就是对生命的珍惜,是有益于人间社会的大事。

六、    病能让人省思未来。病人经常挂念的问题,就是”我的病会不会好“。病,只要有适当的医疗,当然会好。但是病了又会想到,假如不好我未来怎么办,遗产、遗愿等各种问题如何善了,甚至人生未来到哪里去呢。人能省思未来,就必须珍惜现在,能把当下完成,又何惧于没有未来呢!

有病,可令人注意健康,并生起道心;

受苦,才知道奋发图强,并改善因缘。

                                                                                             (星云大师)

上一篇:霜降养生最好时机!健康过冬从今天开始

下一篇:自我保健的方法--拍打

tags: 养心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