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性生活>正文

翘二郎腿 时间长了“伤精”

2013-10-02 10:16:50

很多人坐在椅子上,会习惯性地跷二郎腿,觉得这样比较舒服。但专家提醒,跷二郎腿可能引发不少病。

疾病一:可能引发腿部静脉曲张或血栓塞。北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刘德平在接受采访时说,跷二郎腿时,被垫压的膝盖受到压迫,容易影响下肢血液循环。两腿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不动,容易麻木,如果血液循环再受阻,很可能造成腿部静脉曲张或血栓塞。“特别是患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老人,长时间跷二郎腿会使病情加重。”刘德平建议,感到两腿肌肉麻木或酸痛时,应立即将其放平,用双手反复揉搓或拍打,以缓解疲劳,尽快恢复血液通畅。

疾病二:影响男性生殖健康。“养成跷二郎腿的习惯,对生殖健康很不利。”北京协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李宏军说,跷二郎腿时,两腿通常会夹得过紧,使大腿内侧及生殖器周围温度升高。对男性来说,这种高温会损伤精子,长期如此,可能影响生育。为此,李宏军建议,跷二郎腿最好别超过10分钟,两腿切忌交叉过紧,如果感觉大腿内侧有汗渍渗出,最好在通风处走一会儿,以尽快散热。

疾病三:导致脊椎变形,引起背疼。北京医院骨科医生高新生说,人体正常脊椎从侧面看应呈“S”形,而跷二郎腿时容易弯腰驼背,久而久之,脊椎便形成“C”字形,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还会压迫到脊神经,引起背疼痛。

此外,专家还建议,长期坐着的人,最好保持正确坐姿,少把腿跷起来。如果一时改不过来,跷腿的时间也不要过长,几分钟便应变换一种坐姿,或一小时后,站起来活动一下筋骨。

小链接:二郎腿的由来

诗人流沙河曾撰有《二郎腿的解释》一文,饶有风趣地解释了二郎腿的来历。他指出:二郎腿“不但川省有此说法,外省也有。这是二郎神的坐姿。鄙人故乡川王庙正殿上所塑二朗神像,以及吾蜀都江堰二王庙旧时二郎神像,皆如此状。二郎其人,传说是秦时郡守李冰的次子,助其父凿离堆,斩蛟除害,死后封二郎神。

《封神演义》有二郎神杨戬,由传说而小说,更荒诞不经了……二郎神的坐姿绝对不合儒家规矩。所谓跷二郎腿,用专业术语说,应是禹步。

相传禹治洪水,尽力沟洫,十年不入家门,患得偏枯之病(偏瘫),一腿僵死,成了跛子。少时曾见巫师作法,一脚跳行,一脚跷起,谓之禹步,就是在摹拟禹。都江堰的二郎神像塑成坐姿,右腿架搁左腿之上,也是在摹拟禹。前世纪的八十年代,改塑成立姿,手持锹铲,二郎腿也不见了,神秘之感丧失殆尽。旧塑留着远古神话尾巴,表明我们从何处来,也算尊重古文化吧。改塑成修水利的民工,使二郎腿一词失据,后人难以考索,实在不值。

(责任编辑:刘晓 )

上一篇:生理上女人偏爱健壮的男性

下一篇:睡觉时老是遗精怎么办?

tags: 时间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