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秋季咳嗽中药治方

2013-09-26 17:35:45

中医认为,“燥”主秋令。秋季风干物燥,易伤人津液,劫损肺阴,从而引起咳嗽,症见干咳无痰、口干咽燥,大便秘结。以下介绍的验方治疗秋燥咳嗽,具有良好效果。

桑菊粥 菊花、桑叶、连翘各10克,薄荷5克,粳米60克。先煎上述中药取药汁,去渣,然后加入洗净的粳米煮粥。此为1日剂量,分早、晚2次服用。

可宣肺润燥止咳,适用于秋季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支气管炎以干咳为主症,中医辨证属燥热侵扰上焦头目,症见咽喉疼痛,牙龈红肿,口唇干燥,鼻内于燥,口微渴,舌边尖红的患者。

二参茶 西洋参3克,沙参 10克。将二药置保温杯中,以沸水冲泡,闷置15分钟,代茶频饮。上述剂量为1日量,第二天换药再泡,饮后的沙参药渣可弃去,西洋参药渣嚼烂吞下。

可益气润肺,化燥止咳,适用于秋季感受燥邪,导致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多见于老年和素体肺气虚弱,症见身倦乏力,语言低微,呼吸乏力和少气不足以息的患者。 (刘建英)

上一篇:秋季养阴话秋梨

下一篇:秋服枸杞能补肺:预防秋季肺病发作

tags: 秋季 咳嗽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