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秋季>正文

夏季肝脏损秋季宜养护

2013-09-26 17:29:11

肝脏是人体内的“化工厂”,人们平时吃下的各种营养物质都需经过肝脏的代谢处理,将营养物质转变成具有生物活性的蛋白质、脂类和糖原,从而保障人体各种器官最基本的功能活动,因此,肝的好坏与寿命的关系极大。夏季肝脏容易受到伤害,随着凉爽的秋季来临,我们应该着手对肝脏进行养护,以免造成更为严重的肝脏损害,防止疾病发生。

夏季肝脏损伤,主要与气候特点有关。天气炎热,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使得肝脏的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大幅下降。夏季昼长夜短,人们常睡眠不足,这样就会引起肝脏血流相对不足。夏天的食物容易滋生大量病毒和细菌,因此夏季也较容易发生胃肠道感染性疾病,引起上吐下泻,这也会加重肝脏对这些病毒和细菌的解毒负担。夏天天气炎热,容易急躁、发怒、上火,同样对肝脏的代谢不利。而且天气炎热时,机体代谢旺盛,大量的物质、能量代谢需要肝脏来完成,也增加了肝脏的负担,使肝细胞容易受损。

随着暑热退去,我们的饮食应以清淡食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吃油腻、油炸、辛辣食物。此外,还可适量吃些山楂、食醋等酸味食物,不要大鱼大肉地进补,这样反而加重肝脏负担。可以多吃一些葡萄,国外的研究证明,新鲜的葡萄、葡萄叶、葡萄干都具有抵抗病毒的能力。葡萄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及多种维生素,对保护肝脏、减轻下肢浮肿的效果非常明显,还能提高血浆白蛋白,降低转氨酶。葡萄中的葡萄糖、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对大脑神经有兴奋作用,对肝炎伴有的神经衰弱和疲劳症状有改善效果。避免晚睡、熬夜,每天保证8个小时左右的睡眠,也是补养肝脏的好办法。每天进行半小时的户外锻炼,以促进气体交换,使血液畅通,保障人体有足够的氧和营养物质供应,加快新陈代谢,有利于肝气疏通。需要注意的是运动量切不可过大,否则只能加重肝脏负担。以微微出汗,不觉疲乏为好。

上一篇:秋季养生橙汁藕

下一篇:敷脐治疗婴幼儿秋季腹泻

tags: 夏季 秋季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