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秋冻”也要“三因制宜”

2013-10-01 16:00:43

“春捂秋冻,不生杂病”是自古流传的养生保健谚语。“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渐凉时适当加强防寒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能力,可以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但“秋冻”也应注意“三因制宜”。

因时制宜初秋,暑热未消,还时不时地有几场“秋老虎”光临,虽然气温开始下降,却并不寒冷,这时是开始“秋冻”的最佳时期,最适合耐寒锻炼。而在昼夜温差变化较大的晚秋,则切勿盲目受冻。晚秋常有强冷空气侵袭,以致气温骤降,此时若一味强求“秋冻”,不但对健康无益还有害,容易引发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此时应随时增减衣服,以防感冒。

因人制宜青壮年包括体质较好的老年人和小孩最好不要早添厚衣,这样有利于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抵抗能力较弱的老人和孩子自身调节能力差,遇冷抵抗力下降,身体会很快发生不良反应,容易诱发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这部分人应注意根据气温变化而添加衣服。

因病制宜患有某些疾病的患者也是不适宜“秋冻”的:

心血管疾病患者天气寒冷可能导致血管痉挛,使心脏缺血缺氧,易发生心绞痛及急性心肌梗死等。

脑血管疾病患者当气温变化剧烈时,机体受到寒冷刺激后交感神经发生兴奋,全身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血压升高,心、脑负荷加重,脑部缺血缺氧,加上空气干燥,人体消耗水分多,体内容易缺水,致使血液黏稠,血流减慢,易引起脑血栓等脑血管疾患,尤其是老年人对外界环境变化适应差,很容易发生中风。

骨关节病患者此病症状可以因气候异常、气温骤然升降而加重,气温降低可引起人体多部位血管收缩,局部血流减慢,滑膜反应增加,因此,寒冷、潮湿等会使骨关节病症加重。

消化性溃疡患者多数溃疡病具有周期性发作的特点,尤其是十二指肠溃疡更为突出。秋季至次年早春,都是溃疡病的高发季节。

此外,要领悟“秋冻”的内涵,不应只局限于秋凉少穿点衣服,也包含诸如运动锻炼等,不同年龄可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无论何种活动,都应注意切勿大汗淋漓,当周身微热、尚未出汗时即可停止,以保证阴精的内敛,不使阳气外耗。

上一篇:秋季养生多设防

下一篇:秋风秋雨防秋愁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