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其它>正文

保暖干燥防冻疮

2013-10-01 15:59:30

冻疮是冬季常见皮肤病,其发生主要与气温低有关,此外还与潮湿、风速大、局部保温不好致血液循环障碍,以及饥饿、疲倦、营养不良、外伤出血、休克、年老、心血管疾患等有关。统计资料表明,85%的冻伤是由于冬季鞋袜过紧、鞋垫潮湿造成的。

保暖防寒:衣服、鞋袜要穿暖和,大小合适,并保持干燥,避免潮湿,过紧。改善工作环境,不要让肢体长期浸泡在水里。外出时要带好防寒帽、围巾、手套加以防护。面部暴露部位应经常用护肤霜加以保护。

锻炼身体:积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耐寒能力。避免饥饿、疲劳、睡眠不足、营养不良等。积极治疗外伤出血、心血管疾病等。在寒冷的环境中要多活动,防止过长时间静止不动,并加强耐寒训练,如坚持早操、滑雪、冷水洗脸等。

经常按摩:经常搓手,活动手脚,按摩易生冻疮处,以促进血液循环。经常用冷水、热水交替洗手脸,以改善毛细血管舒缩功能,增强局部血液循环。

注意食疗:冬季膳食中,可增加一些防寒保暖,增进血液循环的食物,如狗肉、羊肉、牛肉、公鸡肉、辣椒、川椒、生姜、大蒜等,当归生姜羊肉汤、附片狗肉汤、生姜牛肉汤等,均可经常食用。

坚持药浴:每晚睡前用温热水泡手脚,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冻疮,若用中药麻黄或桂枝、花椒、细辛等水煎汁洗浴,效更佳。

积极治疗:冻疮初起,可用中成药红灵酒、云南白药酊、正骨水等外搽,使气血流通。对一般较小的水疱可不予处理,稍加压包扎即可,大水疱要用无菌针头刺破抽干疱内液体,然后用消毒敷料包扎。若已溃烂,可用云南白药粉剂、生肌玉红膏外敷或换药治疗,一般不需内服药物。

(湖北远安县中医院主任医师胡献国)

 

上一篇:心脑血管病患者秋冬如何进补

下一篇:冬季养生五要素

tags: 冻疮  保暖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