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健养生 > 女性健康>正文

盛夏妊娠觉要睡足

2013-11-19 20:12:25

盛夏时节,对于孕妇来说尤为难熬。首先是自身由于妊娠的需要,在形体和生理功能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使得她们的机体代谢率增大,容易疲劳;再者,人体为适应气候的改变,不得不增加了皮肤的血液流量,以利于循环散热。这样,内脏器官,特别是胃肠道的血供就会不足,使得人们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入减少,而夏季出汗也很多,人体的电解和能量代谢就容易出现紊乱,影响到脑神经的活动,产生昏昏欲睡的感觉。此时如果不能保证足够的睡眠,就会影响到孕妇的情绪。

而不良情绪则是妊娠的大敌。它不仅会加重妊娠反应,使孕妇食欲更差,影响营养的摄入,还会使机体内分泌腺的功能及血液成分发生变化,以致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组织有害的化学物质增加,后者通过胎盘传递给胎儿,产生种种不适的感觉,使胎动的频率猛增。若这种过度活动贯穿整个胎儿期,使胎儿长期不安,就会影响胎儿心身的正常发育,孩子出生后往往身体羸弱、喜欢哭闹,长大后则情绪不够稳定,自我控制能力差,易罹患多动症及其他心身疾病。孕妇不良情绪严重的,可导致胎儿畸形,甚至流产。据有关研究发现,妊娠头3个月内,孕妇烦躁、紧张等负性情绪,是引起颚裂和兔唇畸形的重要原因。

足够的睡眠,除了能使机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体力增加,疲劳感消除,更为重要的是,能使神经机能尽快恢复,有利于规避不良情绪的发生。因此,夏季睡眠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十分重要。

那么,怎样才能保障孕妇的睡眠呢?首先时间要足够,正常成人一般需要8小时,孕妇因身体各方面的变化,容易感到疲劳,故睡眠时间应比平时多1小时,最低不能少于8小时。怀孕7~8个月后,每天中午最好有2小时的午睡时间,但不要睡得太久,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

有研究表明,地球磁场对孕妇的睡眠有一定影响,孕妇取头西脚东的睡眠方向睡得更香、更甜,婴儿的致畸率相对较小。睡前不宜饮浓茶、咖啡及巧克力等易使大脑兴奋的饮料和食物。孕妇睡眠姿势,根据不同的妊娠时期,结合个人平时睡眠姿势的习惯,可有不同。孕妇在早孕时,由于子宫增大不明显,体位对胎儿的影响不大,故对睡眠姿势也无特殊要求。妊娠5个月后,子宫日益增大,仰卧时子宫压迫脊柱前方的血管,下腔静脉搏壁较薄,所以受影响更大,以致阻碍下肢,盆腔脏器以及肾脏的血液回流入心脏,从而降低了心脏排血量,子宫胎盘的灌注也相应减少;若腹主动脉受到压迫则直接降低了子宫胎盘血流量,长期胎盘灌注不足,胎儿缺乏氧气及养料,可导致宫内发育迟缓,急性而严重的胎盘灌注不足可造成胎儿宫内窘迫,甚至危及其生命。

提倡孕妇取侧卧位可以避免上述各种弊端。此外在正常情况下,妊娠子宫多向右侧及良好的胎盘血液灌注。孕妇如有下肢浮肿或静脉曲张,睡眠时应将腿部适当垫高。

 

上一篇:孕妇不宜常坐荧屏前

下一篇:双胞胎孕妇应注意什么

tags: 妊娠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