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呕吐>正文

妊娠呕吐试试中药敷压

2013-09-25 10:59:53

妊娠呕吐为脾胃虚弱、胃气失于和降,反随冲气上逆,或肝胃不和引起胃失和降、冲脉之气上逆所致。治疗多以健脾和胃、降逆止呕为原则。患者恶心、呕吐,此时采用口服药物显然不现实,应采用中药敷脐配合耳穴按压。

敷脐:取公丁香、砂仁、半夏各20克,碾成细末,取鲜姜50克,打成姜汁。用姜汁调和上述3味药,然后用文火熬成膏,备用。消毒脐孔,取备用药膏适量敷于脐孔上,外以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1次。

耳穴:选穴以脾、胃、大肠为主穴,十二指肠、神门、肝等作为配穴。用酒精棉球清洁皮肤,以王不留行籽按压在选取的相应穴位上,外以胶布固定。用拇、食指相对按压王不留行籽,以能耐受为度。每天3—4次,按至耳朵发红发热为宜。

上述两种方法一个以药物渗透通达、温胃止呕;一个以经络循经传感、降逆舒肝。两者合用,7天为1疗程。如果效果不明显,休息3天后可继续第二个疗程。如果呕吐严重,甚至发生水、电解质紊乱,应及时静脉补液、补充能量。 

上一篇:头痛呕吐抽搐当心蛛网膜下腔出血

下一篇:老人恶心呕吐是何原因

tags: 妊娠 呕吐 中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