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腹泻>正文

对付婴幼儿腹泻有新招

2012-03-01 23:52:43

腹泻病俗称“拉肚子” ,多发生于 5岁以下小儿。

当前对腹泻病提出的治疗新方法是 :①要继续饮食 ,即改变过去因腹泻而禁食的习惯 ;②大力推广口服补液 , (口服补液盐 ),控制过多的静脉输液 ;③要合理用药 ,首先要纠正滥用抗生素 ,如急性水样便小儿病毒性肠炎 ,使用抗生素不但无效反而有害。对消化不良导致的腹泻使用抗生素也无效 ;④正确使用肠粘膜保护制剂 ,如口服制剂思密达 (宜在两餐之间服用 )。⑤微生态调节制剂。目前用于临床急、慢性腹泻的微生态调节制剂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活菌制剂 ,有丽珠肠乐、米雅利桑爱儿 ,每日三次 ,用温水调服 ;再就是死菌及代谢产物制剂 ,如乳酸菌素片等。

腹泻患儿的家庭护理要点 :

(1)、需要给孩子一个安宁而舒适的生活环境 ,让患儿卧床休息 ,避免体力消耗过多。

(2)、及时注意纠正脱水 ,家中可用口服补液 (Q R S液 ),处方 :每包 (1升 )含氯化钠 3. 5克、碳酸氢钠 2. 5克、氯化钾 1. 5克、葡萄糖 20克 ,频频喂服。

(3)、注意观察大便颜色与数量以及每天次数。注意排便时是否有哭闹现象。

(4)、保持肛周及臀部清洁 ,便后用水清洗 ,再涂些淡鱼肝油或皮清霜等 ,以防止尿布皮炎发生。

(5)、对感染性腹泻者 ,应注意消炎与隔离 ,接触便器应及时洗手。

(6)、加强生活护理 ,防止受凉继发气管炎或肺炎。

上一篇:防治旅行腹泻

下一篇:抗生素引起的腹泻 ,怎么护理

tags: 腹泻 幼儿 对付婴幼儿腹泻有新招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