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腹泻>正文

夏令小儿腹泻的家庭护理

2012-03-01 23:51:11

夏季是小儿腹泻的高发季节 ,其治疗一般以门诊处理为主 ,故腹泻患儿家庭护理很重要。首先是腹泻患儿的饮食调理 :

①病期患儿不禁食。过去所谓“饥饿疗法”其目的是减轻胃肠道负担 ,减少大便排泄量。近年来国内外学者进行严格的临床对照研究证实 ,不禁食不会使腹泻病情加重 ,不会延长病程。继续饮食可减少患儿体重丢失 ,加快体力恢复 ,减少患儿营养不良的发生 ,有利于康复。

②母乳喂养的腹泻患儿 ,可以照常喂哺母乳 ,但需暂停喂辅食 ;人工喂养儿可用稀释牛乳或改用脱脂奶等方法进行喂养 ,注意少量多次供给。待病情好转后 ,再过渡到正常。

③病毒性肠炎患儿多伴有乳糖不耐 (乳糖酶缺乏 ) ,要暂停进食奶制品、改喂代乳品或酸奶等 ,可减轻腹泻症状 ,缩短病程。

④对少数腹泻严重病例常因小肠病变广泛 ,宜慎用葡萄糖。

其次是腹泻婴儿的生活护理 :

①要给孩子一个宁静而舒适的生活环境 ,让患儿卧床休息 ,避免体力消耗过多 ,影响病孩康复。

②及时注意纠正失水 ,家中可口服补液 ,采用口服补液盐 (QRS液 ) ,每包用温水冲至 1升 ,频频喂服。

③观察大便形状、颜色与数量以及每天次数 ,注意排便前是否有哭闹现象。

④须遵医嘱按时喂药 ,可服用肠黏膜保护制剂如思密达 ,将其倒入温水中 ,摇匀后服用。如需服其它药物 ,建议与本品间隔半小时。

⑤注意保持臀部及肛周清洁 ,每次便后用清水洗净 ,再涂些淡鱼肝油。

⑥对感染性腹泻者如黏冻红白冻脓血便 ,应注意消毒隔离 ,护理人员接触便器后更应及时洗手。

⑦防止再次受凉 ,此时患儿免疫力低下 ,极易继发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 ,应倍加关注。

上一篇:小儿腹泻试试保留灌肠

下一篇:夏季腹泻急救三招

tags: 腹泻 小儿 护理 夏季 家庭护理 小儿腹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