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洪昭光谈夏季养生

2014-10-18 10:30:04

夏季是一年四季中“阳气”最盛的时节,按“天人合一”、“阴阳平衡”的观点,阳盛自然容易患病,而心脑血管病首当其冲,尤其是中老年心脑血管病人有“三高”,即:中暑发病高,脑卒中发病高,冠心病事件发病高。卫生部心血管病专家洪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说,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心脑血管病每年有两个发病高峰:仲夏酷暑和数九隆冬,这是医学气象学中“气象综合征”中的一种现象。中老年人,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病者,要特别提高警惕,在夏季,须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严防心脑血管病。夏季为何易发心脑血管病?

洪教授说,正常人体有完善的体温调节机能,天冷时通过肌肉张力增加,使产热增多,体表血管收缩使散热减少;而天热时,通过出汗蒸发散热,又通过心跳加快,皮肤血管扩张,使体表血液循环加快,辐射散热增多。因此不论外界温度怎样变化,人体体温是恒定的,当然还需要配合衣帽的增减。

夏季,尤其在气温、湿度都高的“桑拿天”,由于出汗多,血液浓缩,血黏度高,可造成脑血栓及心肌梗死患者增多。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1)天气炎热,机体为了散热,皮肤血管扩张,容易造成内脏缺血。同时,机体为了散热,也使心跳加快,血液循环加快,又增加了心脏的负担。

    (2)夏季闷热,很多人容易心理“中暑”,具体表现为:心情不好、烦闷;浑身难受,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这种心理“中暑”,会导致交感神经兴奋,也会加重心脏负担。研究表明:人在心情不好,或与人生气上火时,由于情绪激动,会使体温增高1℃~2℃,从而加重心脏负担。

    (3)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还会一次进食很多的冷饮。因为体内食管与心脏位置相近,食道在心脏的后部,胃在心脏的底部。一下进食大量的冷饮,等于让心脏处在一种冰冷的环境里,导致血管收缩,造成心肌缺血,从而引发心肌梗死。曾有一位29岁的青年人,一次下班后,豪饮冰啤1.5升,仅半小时后就因心肌梗死而死亡。年青人尚且如此,中老年人就更要当心了。

    (4)夏季洗澡温度要适中,不能过热也不能过冷。42℃以上的热水有一种抗凝作用。洗澡时有可能引发脑出血。但是若用冰冷的水洗澡也不行,也容易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所以不管洗头还是洗脚,温度都应该适中。

    总之,在夏天,因为天热,会加快心率,心脏本身就应该多加保护。若由于情绪、饮食、生活习惯等方面不注意,更加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炎夏如何做好日常保健?

    洪教授介绍说,中老年人特别是心脏病人,首先应按照生物钟的规律作息,违背了生物钟会伤害身体。古人说,夏三月应该晚卧早起。也就是说,晚点睡觉、早点起床。另外,中午要午睡,以保证下午有个好精神。研究表明,中午午睡的人比不午睡的人,心肌梗死、心脏病发病几率少三分之一。因为人从早上起床后,血压就逐步升高,睡午觉就可以使血压降下来,有一个低谷。若不睡午觉,那么人体一整天都是血压升高的状况,会一直持续到晚上睡前八九点钟。

    其次,夏季要多喝水。中老年人本身血黏度就比较高,而在天亮时分血黏度最高,因为经过一晚上的睡眠,人体内的水分会减少约600毫升,天亮时候水分达到最低。因此,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喝水,半夜醒来也可以喝点水。在空腹的时候喝水,10分钟后就被人体吸收了。另外,夏季还可以多补充一些防暑降温的水果,如西瓜等水分比较充足的水果。

    既然夏天要保持足够的水分,那么如何才能检查自己是否缺水呢?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看晨尿。若尿又少又黄,就说明缺水。缺水对人体肾脏、心脏危害很大。人体的代谢产物都是肾脏排泄出去的,其中就需要用水来溶解。如果水分不够,肾脏就需要反复地浓缩尿液,易导致肾脏负担过重。水分不足,人体血黏度增高,还容易造成心肌缺血,伤害心脏。因此,除三餐外,每天喝1500毫升水,是对肾脏,也是对心脏最好的保护。

    第三点,夏季还要多补充一些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这些营养元素主要是从日常食物中补充。我们提倡补充维生素,并不是说维生素越多越好,而要把握一个量的问题。对于中老年人、怀孕的妇女、术后病人,补充一些营养药片是可以的,关键在于你缺不缺,不必人人都补维生素。

    第四点,在饮食上,要注意食用清淡、少油腻、易消化的食品,多食新鲜蔬菜,进食要少量多餐。此外,在暑热季节,心情容易烦躁,需注意保持好心情。好心情胜过保健品,有了好心情,什么病都少。在气温高热时,要减少外出,减少体力活动,并调控好室内的温度。

洪教授最后提示:

    (1)中老年人起床时一定要牢记“三个半分钟”,即醒来后,不要马上起床,要在床上躺半分钟;然后慢慢起来坐半分钟;再将两条腿下垂在床沿边等半分钟,最后再起来走动。

    (2)晨起一杯水,睡前一杯水,应作为保健常规。特别要注意清晨醒来时的第一次尿色,如淡黄清亮表示体内水分充足,如量少深黄表示体内水分不足,应及时补充。

上一篇:多食牛羊肉易患心脏病

下一篇:常吃精米增高糖尿病发病率

tags: 夏季 养生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