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化 > 腹泻>正文

婴幼儿腹泻护理

2012-03-01 23:49:42

史双秀主管护士太原市妇幼保健院儿内科副护士长。从事临床儿科护理工作 19年 ,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

记者 :婴幼儿腹泻有哪些症状 ?

史护士长 :婴幼儿腹泻的临床症状有两类 :一类是轻型 ,表现为食欲不振 ,偶有溢乳或呕吐 ,大便次数增加 , 10余次 /日 ,每次量不多 ,稀薄或带水 ;另一类重型 ,则表现为食欲低下、呕吐 ,严重时呕咖啡渣样液体 ,腹泻频繁 , 10次 /日以上 ,每次量多 ,呈蛋花样或水样 ,伴有脱水、发热、烦躁不安、精神萎糜、意识朦胧甚至昏迷。记者 :婴幼儿若出现此类症状 ,家长在护理上应注意什么 ?

史护士长 :家中护理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护理 :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会引起患儿恐惧、焦虑 ,可通过抚触给婴儿以心理安慰 ;2、饮食上应该注意 :轻型腹泻应注意不要给患儿食入不易消化的脂肪类食物 ;呕吐、腹泻严重时 ,暂禁食以利于肠道休息 ,一般禁食时间一般不超过 6- 8小时 ,停止禁食后 ,人工喂养者可先给米汤、稀释牛奶或脱脂奶粉等。母乳喂养者可暂停辅食 ,适当延长喂奶时间。病情好转后应逐渐恢复正常饮食。

记者 :哪个年龄段的婴儿易发生腹泻 ,可能引起的原因有哪些 ?

史护士长 :发病年龄一般都在 2岁以下 ,引起腹泻有两种原因 ,一种是非感染性的 ;另一种是感染性的。非感染性的与饮食和气候有关 ,感染性的一般可能有病毒、细菌、真菌以及肠道以外的病原体感染 ,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记者 :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婴儿发生腹泻 ?

史护士长 :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洗手 ,小婴儿做好尿布、玩具的消毒工作 ,以防感染 ;二、坚持母乳喂养 ,避免在夏季断奶 ,添加辅食要采取逐渐过渡的方式 ,注意合理搭配营养 ;三、按照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 ,避免过热和受寒 ;四、避免长期使用抗菌素 ,以免肠道菌群失调而引起金黄色葡萄球菌或霉菌性肠炎。

上一篇:怎样护理腹泻的病孩

下一篇:婴幼儿腹泻的家庭疗法

tags: 腹泻 幼儿 护理 婴幼儿腹泻护理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