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神经内科 > 老年痴呆>正文

三法防老年痴呆

2013-09-26 11:59:10

老年痴呆是以记忆力丧失、智力减退等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属于一种中枢神经退行性病变。近年来,此病发病率不断增高,给患者健康和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危害。防治老年痴呆,主要从以下三步人手。

补肾虚 肾虚是许多老年性疾病的病理基础。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受五脏六腑之精而藏之。肾虚则五脏六腑皆虚,脏腑功能低下,代谢紊乱,变生诸病。脑为髓海,肾生髓,肾虚易致髓海空虚、大脑精神意识思维活动失常而产生老年性痴呆。古人有“髓海有余,则轻劲交力,目过其度,髓海不足,则脑转耳鸣,腰酸眩晕,目无所见,懈怠安卧”的论述。清代名医王清任也指出“年高无记性者,脑髓渐空也”。经常服用补肾填精益髓的药物,有助于改善智能低下的状况。比如说,可以选用首乌茶:取制首乌、枸杞子、核桃仁、山楂各6 克,加水煮开后代茶饮用。制首乌、枸杞子补肾填精,核桃仁温阳补肾,山楂活血、软化血管,此茶可改善脑部供血而有助于防洽老年痴呆。

化痰瀑 由于年老体衰,脏腑功能不足,因此体内的津液代谢失常,形成痰湿滞留于体内。痰浊产生之后,停积于脏腑、经络血脉、器官、组织之中,达到一定程度而不能消除时,便可引起多种疾病。如痰浊上犯头部,蒙蔽清阳,则可见“痰迷心窍”之头痛、眩晕、呆钝健忘、神昏癫狂等证;清代名医陈士铎指出:“痰积于胸中,盘踞于心外,使神明不清而成呆病矣”。由此可见,痰浊产生与阻塞经脉是引发痴呆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选用具有化痰开窍作用的药物,可达到防治痴呆的目的。比如茯苓糕:取石菖蒲、茯苓、陈皮各10克,米粉200克。将前3种药物研成细末后与米粉混匀,加水揉成团后切成小块,在锅中蒸熟后即可食用。石菖蒲;陈皮能化痰湿,茯苓健脾化痰。此方化痰通络而能改善记忆力减退状况。

消瘀血 血脉畅通则能保持健康状态;血液运行不畅,则会出现精神衰退、健忘、多梦失眠、烦躁,甚则可见精神恍惚、惊悸不安,以及谵妄、昏迷等神志失常的多种临床表现。.人至老年,肾精不足可致气机失常,血失流畅,脉道涩滞乃致血瘀。改善血液运行状况,可选用当归膏:取当归、川芎、葛根、玫瑰花各10克,加水煎煮2次分别倒出药汁。将2 次的药汁合并,用小火浓缩,关火后加入蜂蜜调匀即可。每次服用10毫升,每天早晚各1 次。当归养血活血,川芎活血化瘀,噶根能扩张细小血管,玫瑰花理气活血。此方能活血通络,改善脑部血液供应而防治痴呆症状。 (刘欣)

上一篇:四法防老年痴呆症

下一篇:【痴呆验方治疗】刘寿康经验方—桃仁复苏汤

tags: 老年痴呆 老年 痴呆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