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循证医药提醒大家:保持卫生习惯预防中东呼吸综合征

2015-06-03 21:27:00

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2012年9月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 延;201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疾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截至2015年3月22日,全球共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了1090例中东呼吸综合征 确诊病例,死亡412例,病死率高达37.8%。

    目前,广东省卫计委已确诊首例由韩国输入我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患者症状现以发烧为主,病情有加重趋势,但生命体征基本稳定,其密切接触者已追踪至67人,仍有10人失联。现在惠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症状和非典有些相似,潜伏期在2—14天,感染者会出现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伴有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严重的病例会出现肾功能衰竭。但是现阶段,还没有针对这一新型冠状病毒的特效药和疫苗。

    不过,循证医药相关专家认为,保持一定的卫生习惯是可以有效预防感染的,特别是赴中东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约旦、也门、阿曼、阿联酋、科威特、伊拉克等)或到近期有疫情发生国家(如韩国)旅游、经商、劳务输出、朝觐的公众应该做到:

    1.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尽量避免密切接触有呼吸道感染症状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建议外出时尽量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

    2.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均衡饮食,充足休息,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避免过度劳累;注意饮食卫生;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3.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4.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5.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

    6.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上一篇:叶文洁婚房曝光——《三体》电影片场花絮

下一篇:发展中医药学应有文化自觉

tags: 中东呼吸综合症 卫生 预防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