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中医医院

2014-10-18 11:37:36
2011年10月份,我参加了黑龙江省卫生厅受原卫生部指派组建的援利比里亚医疗队,工作地点是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JFK医院(约翰·肯尼迪医疗中心)。从踏上非洲大陆的那一刻起,直到援外任务结束,我们这些医疗队员以顽强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在利比里亚为期两年的工作与生活,让我对那个国度有了深深地了解和体会。

利比里亚是一个农业国家,属重债穷国,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非常落后。全国70%为农村人口,主要依靠进口和国际救济,几乎80%的商品依靠进口。目前有超过12%的利比里亚人口处于极度饥饿状态。其医疗水平和医疗条件非常落后,当地传染病盛行,艾滋病、梅毒、伤寒、黄热病等,死亡率极高,利比里亚是疟疾高发地区,90%的当地人得过疟疾,绝大部分蚊子带有疟原虫。由于疟疾流行,利比里亚人贫血非常普遍,严重影响体质。在偏远地区,由于缺医少药,不能及时治疗,往往会发展到脑疟而致死。很多老百姓都是疾病缠身、食不果腹。

我们所在的JFK医院是利比里亚规模最大、科室最齐全、技术水平最高的一所医院,即便这样,医院连一台CT机都没有,设备简陋,大多数时候医生只能凭借自己的经验看些常见病。14年的内战使国家经济遭受了毁灭性的打击,医疗卫生的体系也几乎陷于瘫痪,每一万人口中,拥有医生的比率仅为0.2人。

在非洲工作,要时刻防范传染病,在利比里亚也是一样,防疟疾要注意蚊子叮咬,肝炎、霍乱、伤寒、黄热病,要注射疫苗,但艾滋病的预防就很难。我是个针灸医生,如果操作不当,针刺见血,被传染上艾滋病的几率也是很大的。

如今,处于困境中的利比里亚人,又要遭受这种极具传染性的埃博拉病毒的死亡威胁!此次遭受埃博拉病毒侵袭的西非四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这些国家都经历了几十年内战,普遍贫穷和卫生条件差、医疗人员短缺,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来应对埃博拉病毒的肆虐与横行,是根本做不到的。危急关头,中国人民再次向利比里亚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我国政府最先行动,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三国运送去了大批传染病防治物资,并同时组织了三批疾控专家,赶赴三国,指导和培训当地医务人员。

我的医疗队战友们,利比里亚的黑人朋友们,多多珍重自己,相信你们一定会战胜困难,最终迎来胜利的曙光!为利比里亚人民祈福!

上一篇:中医临床人才的选拔和使用

下一篇:转变中医“走出去”的老观念

tags: 黑龙江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