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现状

2014-10-18 11:24:53

  今年1月,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期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之际,组织者设计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需求与现状调查表》,对来自全国各地52位中医医院院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形成了《中医医院职业化管理现状与需求调查分析报告》。报告中就培训需求调查获得数据显示,七成多中医医院院长认为目前最缺乏“管理技能”。

  调查显示,院长们大部分来自医学院校的医疗相关专业,共有43人,占总人数的82.7%;药学专业2人,占3.8%;管理类专业只有3人,占5.8%;公共卫生专业1人,占1.9%;其他专业共3人,占总人数的5.8%。从专业构成来看,中医医院的院长绝大部分都是临床专业毕业(占82.7%),属于业务型院长,而具有管理类专业背景的院长只有3人(占5.8%),明显偏少。

  调查显示,在管理培训重视程度方面,认为“非常重视”的有18人,占34.6%;“比较重视”的有29人,占55.8%;认为“一般”的有5人,占9.6%;没有“不重视”的。这表明当前我国中医医院都比较重视管理培训工作,但达到“非常重视”的程度还明显偏低(仅占34.6%),需要继续提高中医医院对管理培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中医院培训工作开展方面,“有计划,并计划培训”的为35人,占67.3%;“有计划,但未开展培训”有4人,占7.7%;认为“无计划,但偶尔开展培训”的有13人,占25%;没有“无计划,也未开展培训”的。这表明,近年来我国中医院都十分重视培训工作,基本能够做到按计划开展培训工作。但是,“有计划,但未开展培训”和“无计划,只是偶尔开展培训”工作的医院依然占较大的比重,为32.5%。提示医院领导要进一步重视管理培训工作,科学的预测、分析、制订医院培训计划,并严格执行计划,形成医院培训工作的长效机制。

  就培训需求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工作中最缺乏的元素方面,认为缺乏“工作预见能力”的为26人,占63.5%;缺乏“管理方法与技术”的有40人,占76.9%;认为缺乏“专业知识与技能”的为15人,占28.9%;认为缺乏“服务意识与水平”的有9人,占17.3%;认为缺乏“有效的沟通方法”的有20人,占38.5%。分析称,从“专业技术”与“管理技能”两个角度而言,认为最缺乏“专业技术”的只有15人(占28.9%),而认为最缺乏“管理技能(工作预见、管理方法、服务意识、管理沟通)”的却达到37人,占71.1%。分析者建议,在中医医院发展过程中,“管理技能”的培训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要着力加大医院管理者“管理技能”的培训。

  关于目前中医医院管理培训的重点方面,认为是“战略管理”的有28人,占53.9%;认为是“经营管理”的为41人,占78.9%;“诊疗管理”的有8人,占15.4%;“质量监控”与“文化建设”的有11人,各占21.2%;认为是“财务管理”的是20人,占38.5%;认为是“信息管理”的有14人,占26.9%;是“公共关系”的有6人,占11.5%;认为是“人力资源”的为21人,占40.4%;认为是“医疗安全”和“后勤管理”的分别为10人、6人,各占19.2%和11.5%。从培训的重点排序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经营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信息管理、质量监控与文化建设、医疗安全、诊疗管理、后勤管理。分析认为,下一步要进一步优化培训内容,突出培训重点,加大对医院的经营管理、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财务管理等重点内容的培训,以适应医院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

上一篇:创立中医院职业管理培训示范项目

下一篇:甘肃省中医院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