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孜孜以求成良医 仁心仁术向患者

2014-10-18 11:37:11
王淇永,男,1975年生,贵州省织金县牛场镇灯光村人,贵阳中医学院毕业, 2011年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现为贵州省织金县牛场镇灯光村卫生室医生。从医20年,在平凡岗位上书写救死扶伤的传奇。

在偏远落后的贵州省织金县牛场镇灯光村,你想找某个人,也许并不容易,但要到找到村医王淇永,却一点都不难。一年365天,王淇永不是守在村卫生室,就一定行进在出诊路上。

对王淇永而言,无所谓春夏秋冬,也无所谓白天黑夜,时时刻刻围着村民的健康打转,始终做着同一件事情——“有病治病,无病防病”。他如同大山深处高挂的一盏长明灯,始终闪烁着光芒,散发着热量,默默地守护着村民的生命健康。

从医20年来,王淇永倾注了饱满的热情,投入了全部的身心,纵使每一天都是那么的劳累,甚至从没好好睡过一个安稳觉,从未度过一个闲适的节假日,但每每看到病人康复,他都会由衷地感到欣慰,觉得自己的坚守与付出是值得的。

孜孜以求成良医

和许多农村子弟一样,王淇永最初的梦想是想通过上大学改变命运。1991年初中毕业后,王淇永本打算先上高中,然后进大学学习,但由于家庭的特殊性,他不得不放弃读高中上大学的梦想。

王淇永的父亲王祖泽是一名乡村老医生,老人希望王淇永能够子承父业,接过自己的衣钵为村民服务。于是,孝顺的王淇永按照父亲的意愿,选择就读织金县职业中学的卫生班。1994年7月,王淇永完成职高学业,回到家中跟着父亲一起走村串户行医治病。同年,全县招考乡村医生,王淇永以优异成绩成为一名正式的乡村医生。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精一行,这是父亲对王淇永的教诲。最初,王淇永并不觉得当乡村医生有多难,但随着时间推移,他渐渐发现了其中的艰难,医疗设备差、条件艰苦自不必说,最关键的是他开始感觉到工作上有些力不从心,自己所学的东西有些不够用了。

“要做好乡村医生,光有敬业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具备全面的知识,要不断学习,增强临床实践,努力提升自己,适应农村医疗工作,有效解决生活中的多发病、常见病。”正是抱着这种认识,王淇永一边工作,一边孜孜以求地学习,博览古今医书,并积极投身实践。

1995年,王淇永通过自己的努力,顺利考入贵阳中医学院,实现了当初的大学梦。在3年的时间里,王淇永刻苦钻研,最终以优异成绩完成学业,获得大学专科文凭。经过不懈的拼搏,王淇永于2011年取到执业医师资格证,在农村医疗领地大显身手。

仁心仁术向患者

“王医生医术高明,心肠也特别好,说话轻言细语,对病人很有耐心,村里有这样的好医生,是我们大家的福气啊!”在当地村民眼里,王淇永是难得的好医生,是他们生命健康的“守护神”。

与王淇永同组的村民王瑞明,在一次开山凿石路时,被一块约一吨重的巨石砸伤右腿,因其家里实在太穷,连100元都拿不出来,大家只好把他抬到王淇永的诊室。面对伤者被巨石砸成三节、骨肉分开的右腿,王淇永没有推诿,在没有助手的情况下,独自一人从下午5点到晚上11点钟对伤口进行处理缝合。

在随后的4个多月里,王淇永利用中医手段,定时给患者送药,做理疗,最终,在众人看来可能要一辈子躺在病榻上或者与拐杖相伴一生的王瑞明,竟然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虽然右脚有点儿不利索,但能背能挑。由于王瑞明家里极为贫困,一万多元医药费压根就无力支付,王淇永便毅然决定全部免除。

1999年,猫场镇一位肺部溃烂的患者经某医院医治无效,院方建议回家安排后事,患者家属抱着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想法走进王淇永的诊室。王淇永毅然接纳了病人,采用独到的中医偏方施治,硬是把病人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2001年,牛场镇后坝村刘远书的孩子患血小板减少并发颅内出血,在安顺医治了一个多月,最后休克了一天一夜,小孩的父母抱着几乎没有呼吸的孩子走进王淇永的诊室,经过精心治疗,小孩终于苏醒过来,与死神擦肩而过。孩子的父母千恩万谢,逢人就说王淇永是华佗再世。

王淇永的医术、医德可谓是远近闻名,贵阳、织金好几家私立医院都以高薪聘请过他,他却婉言谢绝了,他始终只有一句话:“农村医疗不发达,农村更需要我。”

一心守在灯光村

在王淇永眼里,金钱名利与群众的健康相比,不过是浮云。

如今,与王淇永同期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的同事、朋友,有的去了乡镇卫生院,有的到城里去开诊所、医院。到外面打拼的儿时同伴们也赚了大钱,买了房子、车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风风光光。而王淇永还在原地踏步,始终守在灯光村卫生室不挪窝。

其实,当初从中医学院毕业后,王洪永曾在贵阳开过一段时间的诊所,收入颇丰。正当他踌躇满志的时候,老家一位妇女身患胆囊炎、肠梗阻及重度脱水,四处求医而债台高筑,跑到贵阳去找他医治,经过他半个月的免费治疗,病人康复回乡。此后,家乡很多村民也纷纷去贵阳找他看病。

面对一个个不顾路远跑来求医的邻里乡亲,王淇永心里不踏实了,甚至彻夜难眠,陷入了苦苦的挣扎之中。最终挣扎的结果,他关闭了城里的诊所,收拾“家当”回到了自己的老家牛场镇灯光村,并决定从此守在老家,守护村民的健康。确实,从那以后,他再也没有离开过灯光村。

灯光村不仅偏远闭塞,村民思想更是落后,防疫工作难度很大。王淇永坚持挨家挨户给老人、孩子做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对查出的高血压及糖尿病患者,他不仅耐心讲解高血压、糖尿病的危害性,还给患者服用自己花了多年心血研制的中成药丸,使他们的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由于地处山区,灯光村路窄坡陡,上门出诊很不方便。2010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村里一位老人心脏病突然发作,气息奄奄。接到电话后,王淇永冒着寒风,骑上摩托车前往,由于天黑坡陡,摔了好几跤才赶到病人家,见到垂危的病人,他顾不得自己鼻青脸肿和擦伤的手脚,立即抢救病人,最终使其脱险。

不知不觉中,王淇永已经从青春年少到了中年,把自己最美丽的青春献给了脚下这片贫瘠落后的土地,但他无怨无悔。“我选择了当一名乡村医生,选择了留守在灯光村行医治病,就要说到做到,不求回报。”这就是王淇永朴素的写照,也是他作为一名乡村医生的心声。

上一篇: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求发展只争朝夕

下一篇:中医药在英国在美国在澳大利亚

tags: 患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