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医者仁心仁术 应时刻为患者着想

2014-10-18 11:22:21

  临床我们常常听到一些患者叫苦说:“现在吃中药吃不起,太贵了,一次要好几百元钱”。又有那么一部分患者说:“我这病用3剂药就好了,可是医生给我开了10剂,剩下的药退吧,退不了。因为中药汤剂中每味中药都混在一起了。”现实中也确实有那么极少数的一部分医生,开汤药时一开就开十几剂,甚者几十剂,这样下来,无形中增加了患者负担。

  一般来讲,对于急性病人,每次开药一般为1~3剂,对于慢性病人,每次开药一般也就5~7剂。这样开药好处有三:一是便于观察病情,随时都可以更换药物;二是避免药材浪费;三是可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而且每剂汤药,用药宜少宜精。方剂之鼻祖张仲景,他用药少则一味,多则十几味,其疗效有目共睹。今天的国医大师,他们用药少而精,其疗效口碑人人皆知。另外,中医在处方时要尽量避免使用价格较昂贵的中药来组方,如麝香、阿胶、人参、海马、鹿茸等,而用一些功效等同的药物替代,如用九香虫代替麝香,用熟地代替阿胶等等。这样,就会大大减轻患者负担了。

  但是,少用药和避免用昂贵药不是不用药,俗话说得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所以说,对于病情必须用的药还要坚决地、不打折扣地、大胆地用,用得恰到好处,方证吻合,疗效才明显。

  医者仁心仁术,应时刻为患者着想。运用汤剂为患者疗病时,选择适宜的剂数、便宜的药材、少而精的药味数组成方剂,充分彰显中医的简、便、廉、验和安全,中医深入人心就指日可待了。(作者单位为长春中医药大学)

上一篇:钦安卢氏医学系

下一篇:中医用中医术语 用中医理论方法

tags: 患者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