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医保医师服务协议

2014-10-18 11:37:02
浙江省中医院等省级医院医师日前都签订了医保医师服务协议,签约后,每位医师将得到一个省医保经办机构编制的服务编码,持行医“驾照”上岗,由省医保中心实行积分累计考核管理。(9月29日《中国中医药报》)

时下,各地卫生行政、医保部门都相继加大了“大处方”、滥开检查单、违规动用医保费用等整治力度,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医疗服务违规现象。但不可否认,在医疗服务过程中仍或明或暗存在着种种不良行为,医疗服务违规现象还不时存在。相当一部分医生都是病人来了以后简单问一下、查一下,然后就大笔一挥,开出一串检查单、一串药单,乃至违规动用医保费用、新农合费用。究其根源在于不少医院负责人对医疗服务规范管理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抓得不严,没有硬性措施;不少医院医生绩效工资、奖金与业务收入挂钩,变相地纵容滥开单、滥开药等。笔者曾在一些医院了解相关检查单检查结果,其中相关一部分,如B超、心电图、X线检查、血尿便检查结果都是正常的;还有些基层医院为村民一次开1~2月的疗程药,说是少让患者路途折腾。

笔者并不是反对医疗仪器检查,并不是反对疗程药。但是,什么检查该做,什么药该吃;什么检查不该做,什么药不该开、不该多开,都有严格界限,医生应该心知肚明。医生们之所以喜欢滥开检查单、滥开大处方,恐怕是利益使然,这无疑成为医院“创收”、个人“回扣”的一个重要渠道。如果说药开得太多容易露出破绽,那么一张又一张检查单开出来,病人却无话可说,检查得细一点,不是对患者负责么?

为何这些现象屡禁不止,关键在于没有对医院及医务人员用“猛药医治”。如今,浙江医师将持“驾照”上岗,签约服务明确,经卫生部门批准可多点执业的医师,每个自然年度初始分值为12分,凡滥开药、开大处方、违规动用医保费用等,则按规定分别扣除相应的分值。在不同的执业机构因医疗服务违规的扣分可累计,扣分达到6分将被约谈;扣分9至11分的,给予中止服务协议等处理;扣完12分的将被注销医保医师服务编码,今后不能再为医保患者看病。这一举措可谓是一剂“猛药”,给该省医保医师上了一个“紧箍咒”。

但光靠表面上签订“医保医师服务协议”,打一支“预防针”远不够,还要建立健全医疗服务违规不良行为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各地卫生行政、医保监管部门要定期、不定期地进行明察暗访,及时发现医疗服务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将医疗服务活动不良行为定期进行公示。凡从事医疗服务活动的医生,不论在哪儿执业,有滥开药、滥开检查单、开大处方、违规动用医保费用等行为的,均要列入“黑名单”,并与该医生执业医院等级评审,医院主要负责人政绩考评,医生职称、工资挂钩,该降级的降级、该降职的降职、该下调工资的下调工资。

“黑名单”不仅要面向医疗卫生领域张贴公布,而且要面向社会,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网络等媒体曝光,让其违规成本远远大于收益。另外,对违规医院“一把手”要多追究领导责任,乃至免除其行政职务。同时要定期向社会开展民意调查,对外公示医疗服务违规现象举报电话、电子信箱,明确专人负责落实,做到每个电话、信件有答复,并及时把查处意见向社会反馈、公布,这样才能有效遏制医疗服务领域中的不正之风。

上一篇:中医药在妇幼保健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

下一篇:医患关系“伤口抹盐”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