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我国举行世界中医药标准日庆祝活动

2014-10-18 11:36:57
10月14日,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14年第45届世界标准日庆祝活动在京举行,今年我国庆祝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标准构建统一市场规则”,旨在推动企业、行业和经济体增强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推动加快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活动当天,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遴选了国际标准发展突出的行业进行了展示,中医药国际标准化成果位列其中。

1946年10月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这一天被定为世界标准日。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我国的标准化工作真正开始于新中国成立以后,并于1978年重新加入ISO。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制度。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我国的标准化工作渐入佳境,由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以及企业标准等构成的标准化体系已初步建成,各行业均呈现向标准靠拢,走标准化道路的发展现状。

中医药的标准化工作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作为我国原创的传统医学,中医药的标准化工作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充满了来自行业内外的质疑和阻挠。“十一五”以来,国家将中医药标准列为了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中医药标准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而中医药亦不辱使命,稳扎稳打,在探索中前进,初步形成了中医药标准体系及中医药标准化支撑体系,并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内外兼修为我国开展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中医药作为标准化的新领域,得到了国内其他率先开展标准化工作的前辈的支持与认可。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永炎被授予“中国标准化终身成就奖”;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振吉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标准化工作办公室吕爱平主任先后被授予“中国标准突出贡献奖”。在此之前,中医药行业无人在国家级标准化工作领域获政府设立的个人奖项。沉甸甸的奖杯和奖状,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国家标准化管理部门,以及各标准化行业对中医药标准化发展的认可,是推动中医药标准化继续稳健发展的原动力。

链接

世界标准日的由来

每年的10月14日,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成立纪念日,也是世界标准日(World Standards Day)。设立世界标准日的目的是提高对国际标准化在世界经济活动中重要性的认识,以促进国际标准化工作适应世界范围内的商业、工业、政府和消费者的需要。

10月14日之所以被选定为世界标准日,是因为在1946年10月14日这一天,来自25个国家的代表汇聚伦敦,决定创建一个“旨在促进工业标准的国际间协调和统一”的新的国际组织——ISO(ISO于1947年正式开始运作)。

ISO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有权威性的国际标准化专门机构。其目的和宗旨是:在全世界范围内促进标准化工作的发展,以便于国际物资交流和服务,并扩大在知识、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其主要活动是制定国际标准,协调世界范围的标准化工作,组织各成员国和技术委员会进行情报交流,以及与其他国际组织进行合作,共同研究有关标准化问题。

上一篇:中医药标准化工作更是取得了显著进展

下一篇:拜谒汤液鼻祖 商代贤相伊尹

tags: 中医 中医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