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国际教育标准体系

2014-10-18 11:14:50

  中医药学是我国的传统优势学科,在对外教育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对我国教育国际化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如何推动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大致有两条技术路径可循:一是积极开展国内的中医药国际教育;二是努力开拓海外中医药教育市场,具体战略如下。

  走出去战略

  面对当前全世界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我们要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这也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WTO) 以后中医药教育应对挑战的战略选择。要实现中医药教育全面走向世界,获得良好的快速发展,必须科学地研判形势,明确指导思想与工作思路,把中医药国际教育纳入国家教育发展战略框架,充分发挥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优势和作用,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

  在世界教育的大环境中,我们要更加清楚地找准差距,参与竞争,与时俱进,加快追赶发达国家的步伐。我们必须主动学习和吸取国外知名大学先进的教育经验,充分利用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中医药国际教育的水平。在此同时,我国应充分利用WTO规则,积极拓展中医药教育的国外市场,开展中医药的网络远程教育,让更多的国外人士了解、认识和学习中医药。

  文化先行战略

  文化先行战略是中医药教育真正走向世界的必然选择。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步伐的快慢与国际社会对中医药的了解度和认同度的高低密切相关。因此,有必要加大中医药的宣传力度,推动中医药文化和知识在世界各国的传播,提高世界各国对中医药的了解度和认同度。我国应积极鼓励有条件的高等中医药院校赴境外办学或通过孔子学院推进中医药文化和知识的传播,加强东西方的文化交流,引导中医药理论和现代科技的相互渗透融合。通过中医药文化和知识的传播,让中医药走入世界各国百姓的生活中去,让世界民众充分认识了解中医药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内涵,进而加快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的步伐。

  品牌战略

  当前,国内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和海外中医药教育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打造优质的中医药教育品牌对助推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要树立中医药国际教育的品牌概念,通过优势特色品牌拓展中医药教育的国际市场。在品牌打造过程中,国内中医院校要树立中医药教育国际化的办学理念,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创新中医药国际教育模式,深化改革教育教学,特别是在教学质量上强调品牌意识,要靠高质量的特色品牌来吸引优秀生源,切忌为扩大生源而降低学生的培养质量。     

  政府支持战略

  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需要政府的有力支持。中国加入WTO,进入世界贸易的崭新空间,对中医药教育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好时机,政府间的高层次官方合作将为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中医药的国际教育应继续争取政府支持,总结与世界各国开展中医药国际教育合作的经验。以教学为中心,理论联系实践,积极开展科研医疗协作,为各国培养合格的中医药人才,从而不断扩大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通过加大对办学条件、师资、临床、管理、实习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促进政府间的紧密合作,加快国外中医药学院和临床实习基地的建设,实现国际中医药人才培养获得所在国政府的认可,中医药国际教育将得到跨越式发展。 

  区域联动战略

  实施中医药国际教育的区域联动战略,有利于充分利用中医药国际教育资源,达到区域内高等中医药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和结构优化的效果。区域内中医药国际教育资源应加强统筹规划,形成特色,减少中医院校之间重复开发和无序竞争的问题。如果能有效实施区域联动,充分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实现区域内高校间资源共享、专业互补、课程互选、学分互认,可使区域内的中医药国际教育协调发展,提高办学效益,减少教育成本,促进中医药国际教育质量的整体提高。   

  复合人才培养战略

  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战略,即构建一支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年龄结构合理、精通外语和中医药专业知识的复合型国际人才以及中医药国际教育管理干部队伍。中医药国际教育成败的关键取决于中医药复合型国际人才和国际教育管理干部队伍的培养。只有拥有了一支复合型国际人才以及中医药国际教育管理干部队伍,方能推动中医药国际教育向高层次、高效益、大规模的方向发展。  

  临床教育引领战略

  在中医药国际教育的过程中,临床教育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中医药人才的培养质量,因此必须实施临床教育引领战略。中医药教育应以临床实践为核心,临床教学工作应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为目的,做到理论与实践同步。要精心细致地安排好学生的临床见习、实习,保证临床教育的质量和效果。针对国外中医药教育临床资源缺乏的情况,可组织安排海外中医药专业的学生在临床实习阶段来中国学习,强化中医技能训练,以期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中医药治疗疾病的方法多种多样。除中药内服外敷外,还有针灸、推拿、火罐等多种特色自然疗法,安全有效是中医药的优势所在。因此,通过与国外合作或独资开办国外中医药专科门诊或中医医院,针对世界各国常见病、多发病,开展临床治疗效果明显的中医药特色诊疗服务,可进一步激发世界各国对中医药的兴趣和关注,进而推动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   

  市场诱导战略

  随着人们日益重视生活质量和养生保健,崇尚“治未病”理念的中医药正日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和欢迎,中医药教育在海外普及迅速,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我们应以中医药国际教育的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拓国际教育市场,大力开展国际化的中医药教学与科研活动,加强与国外教育机构、医疗机构以及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努力争取和扩大海外中医药教育市场份额。   

  标准化战略

  积极开展中医药国际教育的标准化建设是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的重要举措。加快中医药教育走向世界的步伐,就应当参照国际医学教育的基本要求,依据中医药教育全球发展实际,制定能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的中医药教育的学术标准、办学标准、管理规范,逐步建立中医药国际教育标准。设立标准应注重其系统性、针对性、层次性,对不同类别的受教育者采取差异性的入学、课程、考核标准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中医药国际教育标准体系。

上一篇:中医药人才的健康成长

下一篇:医院如何打造中药房品牌

tags: 中医药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