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开封市中医院

2014-10-18 11:36:03
近5年来,河南省开封市中医院门诊科室从23个增至58个,医技科室从8个增至19个,床位设置从280张增至1500张,病区从6个增至21个,一举摘掉“基础条件差,员工待遇低、特色不明显”的帽子,实现从“二甲”到“三甲”的华丽转身,医院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员工收入稳居市区事业单位高水平,医院规模扩大伴随着综合服务能力的不断完善,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河南省中医特色显著、专科优势突出的医疗品牌。

“真正让文化建设的软实力担当起医院发展的硬支撑,才能实现医院全面持续快速发展。”开封市中医院院长庞国明如是说。近年来,开封市中医院尝试用优秀的医院文化来推动医院健康快速发展,让无形的文化去凝聚团队,树立品牌,塑造形象,激发动力,推动发展。

人文整合为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8年,开封市委、市政府提出做大做精做强开封中医药事业的战略构想,把原开封市第一中医院与原开封市第四人民医院进行资源整合作为事业单位改革的试点。一所中医院要去整合一所同级综合医院,庞国明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国有资源整合,最棘手的问题就是方方面面的利益如何体现,两所医院经济基础差,岗位如何设置、待遇怎样调整、600万的债务如何解决、两所文化背景截然不同的医院如何快速融合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了他面前。

“这是一项政治任务,不是合不合的问题,而是如何整合好的问题。既然要整合,就必须成功。” 庞国明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毅然决然提出了“整合就是一家人”的“家”文化的理念,秉持“一碗水端平,真心换真心”的态度,向全院职工许诺实现工资待遇平等,机会岗位均等,干部公开竞聘,公平享受各项福利等政策,并采取系列培训、军训等多项活动,唱响“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让职工们拉近了距离,消除了隔阂。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对两院的人、财、物进行迅速摸底,理顺债权债务,解决遗留问题,实现快速有机融合。整合后的中医院,科室增加,规模扩大,中西合璧,优势互补,环境优化,士气高昂,综合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并逐步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环境文化为患者营造良好就医环境

走近开封市中医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富有宋韵宋貌的标志性建筑,据说该院建筑面积近5万平米的综合大楼是开封市单体建筑面积之最,青砖琉璃瓦,亭台楼阁,恢宏大气。楼内装修陈设更是古香古色,传统典雅。正在候诊的河南大学教授刘女士说,走进中医院,给人的感觉像是走进一所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医院里的百草园、百方园、怡康苑、中医养生大观园等,置身其中,有一种被浓浓的中医药文化氛围包绕熏陶的感觉,不吃药似乎病就好了三分。

的确是这样,该院综合大楼作为国家重点中医院建设项目,在建筑设计、装修风格、家具配备、室内陈设、墙上装饰等细节上无不体现了中医传统文化气息。糖尿病科护士长张卫平说:“良好的就医环境愉悦了患者身心,加快了他们的康复;作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我们身处这样的工作环境,倍感自豪。”

励志文化让“三名”品牌更加响亮

近年来,开封市医院的快速发展也为员工的成长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随着医院业务的不断扩大,该院引进和培养人才渠道不断增加,力度明显加大。

医院从新员工开始,进行军事化训练、岗前系列培训、职业生涯规划,就“如何做一名优秀员工”、“拒绝抱怨快乐成长”等主题举行演讲比赛,举办中青年论坛、十大名医评选等活动,大大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使医院充满了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36岁的谢卫萍是2007年毕业的研究生,两年前已走上了治未病中心主任的岗位。2012年在医院开展的继承工程和育苗工程中,谢卫萍拜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琦,事业发展蒸蒸日上。骨科的甄延超、王春红,药学部的何爱玲、胡颖军等多次在省、市举办的技术比武中获胜并被授予省、市五一劳动奖章及省劳动模范,赢得广大患者好评。

目前该院国家、省、市、院四级名科和名医梯队合理,中医特色突出,其糖尿病科作为国家重点专科协作组组长单位,已吸引了无数省内外慕名求医者。

养生文化培育了大批中医铁杆粉丝

该院先后创办了开封市健康体检保健中心、《开封中医》报和《健康》杂志,每年组织专家精心编印《健康长寿知识台历》和《全民健康教育手册》、《糖尿病健康之友》、《呼吸病患者必读》、《健康长寿有膏招》等科普读物近20万册,开展体检保健、健康教育每年均在200场以上,免费向社会各界赠阅书刊台历,同时在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开辟了“中医园地”、“养生园”、“名医坐堂”、“健康快车”、“名医在线”、“电视门诊”等栏目,并开通短信平台,向广大群众定时发送健康信息、健康教育活动通知、健康教育处方、时令保健知识和健康提醒等,每年发送此类信息均在100万条以上,大力普及中医药防病保健知识。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膏方养生文化节,为膏方北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浓郁的养生文化吸引了大批的中医铁杆粉丝。今年头伏第一天,到该院贴三伏贴者近2万人次。而该院开发的降脂茶、明目茶、降糖茶、六仙饮等系列养生茶,精品膏方等养生保健品,以及传统疗法中心开展的长蛇灸、温针灸、推拿按摩等亦成为粉丝们争相购买和体验对象。

由于在中医科普方面的突出成绩,该院有两人荣获“全国百名优秀中医健康信使”称号,其中一位就是院长庞国明。此外,庞国明还获得“全国中医药科普金话筒奖”,并入选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建的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成员。该院糖尿病健康俱乐部获“全国优秀中医健康俱乐部”。

上一篇:宋康宁跟随老中医柳玉信学中医

下一篇:我国ADR监测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