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宋康宁跟随老中医柳玉信学中医

2014-10-18 11:36:03

宋康宁,男,1936年生,现为重庆市垫江县澄溪镇向阳社区卫生室医生。1959年跟随重庆市澄溪镇老中医柳玉信学中医,1962年分配在村卫生站工作至今。五十余年来,恪守“大医精诚、仁心仁术”医德医训,在治病救人之余不忘资助贫困乡亲。先后著有《论婴幼儿疾因》、《外科临床》、《延寿之道》等中医著述10余万字。

 

    “感冒有几天了,咳嗽不?有痰不?”6月14日早上9点,重庆市垫江县澄溪镇向阳社区卫生室里,宋康宁医生正在给一名小孩看病。从早上6点半来到卫生室,这已经是宋康宁当天看的第11个病人。小孩的妈妈说:“孩子吃了5天药了都不见好转,听人说宋医生医术好,才专门过来看病的。”

    号脉、看舌苔、处方、抓药,每一个细节宋康宁都做得一丝不苟……等送走病人,宋康宁赶紧端起桌上一碗已变凉了的面条,大口大口地吃了起来,他说:“今天的早饭算是早的,遇到赶场时基本都要等到12点,早饭、午饭一起吃。”

    五十余载坚持送“康宁”

    今年78岁的宋康宁是土生土长的澄溪镇人,因为父亲常年多病,他从小就立志长大要成为一名医生,“我要为像父亲一样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减轻痛苦。”

    宋康宁说:“我是1959年开始学医,跟着镇上老中医柳玉信断断续续大约学了3年多时间。”这期间,求知欲旺盛的宋康宁在柳玉信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起早贪黑学习,熟读、背诵了《伤寒论》、《内经知要》、《温病条例》等中医经典著作。正是这段勤学苦练的经历,让宋康宁打下了扎实的中医基本功。1962年,宋康宁成为一名乡村赤脚医生,被分配到村卫生站工作,这一干就是50年。

    “那时交通条件不好,出诊看病全靠步行,上趟大雷山来回要走好几十里路,经常一走就是四五个小时。”宋康宁说:“一根针、一把草,背起药箱四处跑,就是当年我们这些赤脚医生的真实写照。”

    人如其名,宋康宁注定是一个要送“康宁”给数以万计父老乡亲的人。50多年的时间里,他平均每天出诊最少走3公里,最多要走20公里。从最开始的步行出诊,到最近几年骑自行车、摩托车,宋康宁背着药箱爬过的坡坡坎坎、走过的田间地头不计其数。

    “50年来,自行车骑坏了3辆,摩托车也换了3辆。”宋康宁说,“一想起乡村有需要自己的老百姓,再苦也值得!”

    热心救助困难乡亲

    “老黄最近怎么样,天气降温了要多注意保暖,多开窗子,适当运动,预防感冒。”每次来到优抚帮扶对象黄洪儒家,宋康宁除了为他检查身体状况外,还会关切地提醒他要注意些什么。从2010年2月开始,宋康宁就将黄洪儒的日常体检和护理全包了下来,药品只收成本价,检查费用全免。

    像黄洪儒一样的优抚对象还有7个,从2010年以来,宋康宁与他们全部都结成了对子,经常帮助他们,为他们减免诊疗费、药物等费用。

    “宋医生又来看我们来了!”刚走进澄溪镇敬老院,还没来得及靠稳摩托车和放下背上的药箱,宋康宁就被88岁的龚凤琴老人认了出来。在龚婆婆的招呼下,在院坝里活动的10多位老人一下子就把宋康宁围了起来,个个脸上都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看得出来,宋康宁是这里的常客,而且很受老人们欢迎。

    “每隔一段时间,宋医生都要来看望我们。”61岁的残疾人肖维新告诉笔者,宋康宁收入不高,但逢年过节,都会买些白糖、水果、饮料、土鸡蛋送到敬老院来,年年如此。而且每年春节会亲自上门给每个五保老人40元钱,20多年从来没有间断过。“这么多年,宋医生送给我们的东西数也数不清。”肖维新说。

    “从1986年到2013年,宋康宁每年都要为贫困老人义诊、送药,看望慰问抗美援朝老战士、五保老人,特别是1986年,他拿出多年积蓄的270元资助老人们,获得了周围群众的称赞。”澄溪镇敬老院负责人李承贵说,“当时的工资一年才200多元,这种精神十分难得,更重要的是几十年如一日,真是乡村医生的楷模。”

    宋康宁说:“医者父母心,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本职、扶危帮困是我的准则。”宋康宁是这么说的,同时也用一言一行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编写中医著作10余万字

    宋康宁的书案上,堆放着厚厚几摞他行医半个世纪以来,搜集、整理的病例、病案、药方,以及他最近几年编写的一些中医著述手稿、警世格言。他说,这些都是他几十年来行医中总结的一些经验和人生体会,写出来就是为了让中医发扬光大。

    “写书不是为了出名,就想着弘扬我们祖国的中医文化。”为了让中医发扬光大,宋康宁刻苦钻研,只有小学文化的他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从2000年起,10多年里利用每天的空余时间,把自己行医几十年的临床经验总结整理成册,一笔一划写出了《论婴幼儿疾因》、《疑难杂症》、《外科临床》等5部10余万字的中医著述。

    除了中医方面的著述,宋康宁还整理了一系列引导老年人健康生活的养生秘诀,写出了《劝君莫赌博》、《莫生气》、《家和万事兴》等有益家庭和睦的三字经、顺口溜,并编印成册,无偿送给左邻右舍和乡亲们。

    “这本《延寿之道》有104页,内容涵盖老年人的生活起居、生活禁忌、健康食谱、健康指南等。”宋康宁说,为了更好地编写这些资料,他长期订阅了《大众健康报》、《家庭医生报》、《中国社区医师》等报刊。

    “人活着,这辈子就要做些有意义的事。”宋康宁说,他一生只想当好一个好郎中,为乡里乡亲送来“康宁”。

上一篇:中医药大学开设中药临床药学课程

下一篇:开封市中医院

tags: 老中医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