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安徽中医药大学知识与技能系列竞赛侧记

2014-10-18 11:35:02

全国“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三等奖、“远志杯”全国中医药类院校学科竞赛三等奖、申报国家专利5项,其中2项实用新型专利已获授权……翻开安徽中医药大学2010级中药学专业郑汉同学的简历,这些“国字号”的荣誉证书醒目而耀眼,不愧是学校颇有名气的“科研能手”。

从学校、安徽省到全国,走出去的不仅是众多“郑汉”一样的学生,还有很多优秀老师,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崭露头角,夺金揽银。

近年来,安徽中医药大学以“大练兵”的雄心与气魄,广泛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学科知识与技能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能、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锤炼了教师的教学本领,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中医药人才培养质量开辟了一条独具匠心的道路。

以赛促学 铸造学生知识技能大熔炉

作为学校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彭代银教授是学校大学生学科知识与技能竞赛的提倡者和推动者。“这是一项‘百人获奖、千人参与、万人受益’的教学质量工程,是促进教师教学改革、学生快乐学习的示范性活动。”

该校已连续4年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的大学生学科知识与技能竞赛,营造了浓厚的校园自主学习氛围。竞赛体现“普惠”原则,学生参与面广,以班级为单位层层选拔,使每个学生都有参赛机会;竞赛内容上与课程考试区分开,围绕各专业培养目标的核心知识与技能进行设计;竞赛形式上,体现多样性、趣味性和观赏性,成绩优异者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性大学生相关知识与技能竞赛。

2013年,学校分别以方剂学、针灸推拿、药学、中西医结合学科、经济与贸易、护理、人文知识、计算机、英语风采等为主题,举行了9项大学生知识与技能竞赛。教务处处长储全根教授表示:“我们把理论知识融入竞赛方案设计中,‘真刀真枪’的实操技能训练,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学习、展示专业高技能水平的舞台,为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经过校级比赛的“热身”, 2013年,学生在“国字号”竞赛中捷报频传。在“第三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中,2010级制药工程余进海同学和2010级中药学刘梦迪同学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娴熟的实验操作能力,分别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在第三届“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制药工程专业“惟是惟新”队作品“化学冻干粉针剂生产车间设计”获二等奖。

另外,该校大学生还获得了第八届“讯飞杯”全省大学生朗诵比赛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安徽赛区三等奖、201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一等奖13名、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特等奖1名。

以赛促能 搭建学生创新创业大平台

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激情,培养和锻炼大学生的创新和创业能力,学校已连续举办六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大赛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过参与竞赛,增强了大学生职业规划意识和能力,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兴趣,培养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为学生就业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高校就业指导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重要途径,学校以举办大赛为契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和价值观,积极做好应对竞争压力和职业挑战的准备,各项比赛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在“昆山花桥杯”第八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中,学校获“安徽省大学生创业之星(银奖)”2项,“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之星(铜奖)”1项,并荣获大赛的“最佳组织奖”;获全国商科院校商务谈判技能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2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获“两面针·芳草杯”安徽省第五届企业竞争模拟大赛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管理决策模拟大赛总决赛全国二等奖;获全国第八届“飞思卡尔”杯智能车(安徽赛区)二等奖2项,优胜奖3项;获安徽省首届“青网杯”电商创业大赛“安徽省十佳青年电商”称号。

学校还不断加强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药学院面向大学本科生专门设立了“大学生药苑之星”专项科研基金,从资助项目中遴选优秀学生,荣获第六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成果创新三等奖。在三届“天堰挑战杯”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中医药创意设计竞赛中,该校学生共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3位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第五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该校有3件作品入围参加全国“挑战杯”决赛,其中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学校获比赛“优胜杯”,3件作品还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张张金灿灿的获奖证书也蕴藏着学生厚重的知识素养,成为参赛毕业生就业的有力筹码。从中药学专业知识入手,郑汉恶补中医、力学、工学等知识,在中药微型状研究室进行植物标本制作与鉴定的课外学习,动手设计了多功能保健药枕、便携式药用植物标本烘干箱等作品。“我们的课外学术作品‘便携式药用植物标本烘干箱’第三代已投入使用,在全国中药资源普查中得到广泛推广”。而他也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顺利考上该校与中国中医药科学院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跟师国家 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黄璐琦教授。

以赛促教 “过关斩将”练好教学基本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致全国教师慰问信中指出:“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

“35周岁以下,往次比赛获得二等奖以下的老师均要参赛”,这是安徽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12年不变的“硬杠杠”。比赛从实验教学基本功(教案准备、教学目的、教案及讲稿编写等)、教学组织基本功(教学过程、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教学表达基本功(语言和板书、教学手段等)等方面设置评比项目,今年还增设了教师综合素质测试“一关”,现场考察教师的教学理念、职业素养、学科专业知识,同时也首次为实验教师搭建了“擂台”。

“一开始参加比赛,感觉比过五关斩六将还难呢,想打退堂鼓,但为了集体的荣誉,我也要好好投入”,参加过三次院级选拔的护理学院胡倩倩老师,用两个月的时间准备比赛,不仅拿到了学校比赛第一名,还将“优秀教案奖”、“最佳课件奖”揽入怀中,教案评比得了满分100分。“我也觉得很惊喜,比赛能让我规范、提升自己的教学工作,也让我从师生的认同中找到了价值感和成就感,很享受这样的感觉!”

多年的坚持浇灌出丰硕的果实。安徽中医药大学中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持续提高,涌现出多位“教坛新秀”和“教学能手”。2013年,该校方方老师在安徽省普通本科院校首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从40余位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夺得理科组一等奖,获授2014年“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并将代表安徽省“出征”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方方感言:“在流火的七月,学校领导、教学督导们听取了3位参赛教师的数次试讲,从教学内容的精选、参赛教案的丰富、课件的制作、教态的把握、板书的设计等细节进行全方位的精心指导。在高度重视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的安徽中医药大学,我体会到了团队的价值与个体的幸运。”

此外,在首届“中医药社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吴元洁老师获高级基础组一等奖(总分第一名)、学校获团体第二名,现被推选为“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医德先进个人”;张雷平老师获全省首届高校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魏冬捷老师荣获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安徽赛区一等奖,并被授予“安徽高校微课教学十佳能手”称号。

“与高手过招”,受益的老师扬长避短,突出课程的职业性、内容的实用性,提高专业技能训练的完整性和针对性;在注重传授知识的同时,更注重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同时还以竞赛为载体创设学习情境,设计教学活动,使课堂教学更加精彩。

以赛促改 探索中医药人才培养新举措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过“比武打擂”,学校不断改进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探索中医药人才培养新举措。

2013年,该校举办了首期青年骨干教师教学高级研修班,研修班为期1年,设置120个学时,通过专家讲座、学员论坛、教学技巧实训、自由讨论等形式,对学员进行培训,努力打造一批教学精英、制作一批网络教学视频、形成一批教学研究成果,进而探索一套主动、互动、合作学习的管理模式。

此外,该校还在中医临床学院试水青年教师“导师制”,首批聘请了包括该校校长、博士生导师、新安王氏医学传人王键教授在内的5名中医专家作为导师,同时,遴选了15名学历高、潜力大的青年教师跟师学习。此举旨在通过聘请具有深厚中医理论知识和丰富临床经验的中医专家作为导师,充分发挥其传帮带作用,指导青年教师提高治病救人的本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中医学术精华。

目前,该校正在全力修订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按照“突出核心课程、加强通识教育、强化实践创新、固化教改成果、鼓励个性发展”的思路,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岗位需求为目标,以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为核心,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体现科学性和前瞻性,强调应用性和实践性。“一个科学、合理和富有特色的本科人才培养新方案将在2014级新生中正式启用”。

上一篇:基层中医院中医发展后劲不足

下一篇:名医赖智堂

tags: 安徽 中医药大学 知识与技能 竞赛 侧记 中医 中医药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