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结识中医科普大家马有度

2014-10-18 11:25:35

  时间易逝,日月如梭,转眼已过25年了,在我的中医学术生涯中,尽管已参加、主持过中医药学术会议,但1988年9月19日在湖北省黄石市举办的首届中医科普研讨会至今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这次会议是由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专家、科普作者参加的一次中医科普工作研讨会,是新中国建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中医科普工作研讨会,为今后中医科普工作的发展吹响了集结号,具有里程碑意义。

  结识中医科普大家马有度

  在黄石会议上,我有幸认识仰慕已久的重庆医科大学教授马有度。马教授时任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中医科主任,兼任中国中医药学会理事,重庆市中医学会副会长。他在从事中医临床教学科研的同时,坚持笔耕不辍,不仅有大量的中医科研学术成果问世,而且每年还要创作发表许多中医科普方面的文章,以帮助人民大众了解中医药,用中医药防病保健。他提议在社会上大力宣传和普及中医药防病保健治病知识,以弘扬中医药特色优势。他不仅呼吁要重视加强中医科普工作,并带头撰写中医科普文章,出版《家庭中医顾问》等科普著作。马有度在这次全国中医科普工作研讨会上做了《心里始终装着大众健康》的报告,为新时期的中医科普工作进行了谋划,特别是为徘徊中的中医科普工作者增强了信心和正能量。

  那年我正任职湖北省麻城市卫生局局长。我自13岁开始当中医学徒,后又上中专、大学学习中医,直到到卫生局领导岗位,让我对中医药有一份特殊的情义。这次应邀参加黄石会议,不仅学到了很多中医科普创作方面的经验,特别是马教授的渊博学识和中医科普创作的激情极大地感染了我,两年后我和夫人叶琼花(时任麻城市医院中医科主任)共同编著的30多万字的《大众食疗及保健顾问》一书由中医古籍出版社出版了。自黄石会议至今,一直未再见到马有度教授,从报刊杂志上经常拜读他的文章,他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现在自己虽也年近花甲,但仍为中医科普尽力。

  难忘《大众中医药》副主编王平

  参加黄石会议给我留下难忘印象的另一位朋友就是时任黄石市《大众中医药》杂志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的王平老师。王平是一侧上肢被截了肢的残疾人,而且又是女同志,她虽只有一只手,但干着常人需要两只手才能干的事,她为创办这份杂志历尽艰辛,付出了心血和汗水。这个杂志有正规的刊号,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中医科普杂志,创刊时间不长,但每期发行2万多册,读者对象都是普通老百姓。王平老师为了创办这份杂志,筹集了数千元资金用于开办,又将创收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杂志的运营中,没有专职编辑人员,她除了自己看稿审稿外,还请了一位热心的中医朋友帮忙校阅稿件,请了一位美术编辑帮忙绘制一些插图。杂志开始是季刊,后改为双月刊,但谁也想象不出,这份品味较高、知识丰富、通俗易懂、具有中医药特色的大众科普杂志,竟是出自一个连办公室也没有的编辑部,我不禁为王平的中医情操和艰苦创业精神所感动。这次黄石之行使我精神上受到了震撼和升华。当时我就对王平老师说:以后发表我的稿件不用寄稿酬了,而且每年我将为杂志赞助一点办刊经费。

  是什么精神鼓励着王平老师要办这份杂志呢?王平老师说:在日常的中医诊疗中,接触到很多老百姓喜欢中医药,但不知哪些病适宜看中医,怎样用中医药防病保健,于是她就萌生了要办一份中医科普杂志的念头。经过王平老师奔走努力,在湖北省委和卫生部领导的关怀下,获得创办《大众中医药》杂志的批文和刊号,由于杂志是不允许私人创办的,所以她就找了支持办刊的黄石市科普创作协会作为办刊的主办单位。她就全力投入到杂志的创办之中。当时她还满怀信心雄心勃勃地对我说:“一定要办好这份杂志,使它成为传播中医药知识的平台,成为广大民众的良师益友,让中医药在新的时期发扬光大。”正因为王平老师有了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才为中医的传承和普及艰苦创业,老骥伏枥,壮心不已。

  首届全国中医科普研讨会之所以选择在湖北省黄石市召开,其主要原因就是当时全国唯一的中医科普杂志诞生在黄石市,也在于黄石市有了王平老师这样一位中医科普的痴情者。时至今日,中医科普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已为大多数中医人所共识,中医科普工作的形势已今非昔比了,但黄石会议吹响了中医科普工作的集结号,将在我国中医科普工作发展的历史上留下永久的记载,马有度教授、王平老师等一批为中医科普事业作出贡献的开拓者,永远值得我和中医界同仁们好好学习。

上一篇:中医药理论体系和临床实证体系

下一篇:正确看待和发展中医药事业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