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一个“医”字

2014-12-01 22:45:20

    近日有一条令人心酸的消息,河北一男子有病没钱医,只好自行锯断右腿。有人不禁感叹,别人都享受免费医疗了,咱们还在折腾自我医疗。

    现如今,医疗问题有幸和房价并列,成为人人都关心,人人也都担心的问题。究其根本,离不开对“医”字的误读。

    先说简体的“医”字。“匚”是方,医理要方正;里面的“矢”是箭矢,可以解释为受了外伤或是指代医疗手段中的针灸。如此说来,“医”就是用医学理论疗伤治病的过程。

    再说繁体的“医”字。繁体的写作“�”,左上方是简体的“医”字,右上方是个“殳”字,是指长矛一类的武器,因此古代中医里就有一句话,叫做“用药如用兵”。下方的“酉”即如今的“酒”,古代的酒就是最原始的药。

    有人提出了一种有趣的解释,认为“�”字由“匚、矢、殳、酉”四部分组成,分别代表或引申为房子、箭矢、尖木头、麻醉剂;合起来表示医生将病人安顿在房间中,利用酒调制成的麻药及针、刀、剪等工具为病人做手术。

    综合来看,一个“医”字涵盖了医理、医疗手段,描述的是专业人士给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的过程。因此,《说文解字》中才把“医”解释为“治病工也”。

    既然明确了医疗是服务业,就得老老实实地把病人当作上帝。不少私立医院的医生将自己的病人称为“客人”,时刻保持服务意识,值得称赞。

    同样,享受服务就得为服务买单。没钱就上不了餐馆,且不该抱怨服务员不给上菜,这些都是显而易见的道理。除非是有人请客吃饭,这就另当别论了。

    现在的问题是,“饭菜”实在有点贵,多数人都吃不起,饿着肚子又有损健康。明理之人都知道,这时投诉“服务员”是没用的,得找定价的人才能解决问题。

上一篇:光子运动规律的中医属性的学科

下一篇:医学里的“神”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