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姚僧垣 医术高超 精于药性

2014-10-18 11:21:28

  姚僧垣是南北朝时期梁代名医,曾在宫中任太医令。他医术高超,精于药性,尤其他熟识大黄之功过而治愈两任皇帝之事,成了千古佳话。

  大同十一年(公元545年),梁武帝萧衍因病发热,寝食不安。朝中群臣竞相献方,皇帝却听信一御医诊断,欲服大黄以泻热。姚诊察后,却断然否定,认为“至尊年事已高,脏腑皆虚,虽有积热,亦不可轻用峻泻之药,恐伤正气”。武帝自恃也略懂医理,颇不为然。姚力谏曰:“皇上岂不闻当朝名医陶弘景之言,‘大黄,将军之号,当取其峻快也。’依臣之见,至尊之疾,只宜缓图,万不可轻投峻下之剂。”武帝闻之不悦,诏令退下。没想当夜,姚就被急召入宫救驾。原来,武帝服用大黄后,热势不仅未退,反致昏瞀,心悸气短。姚即用温和之法,取平补之药,敛苦寒所伤之阳气,连进数剂,果使皇上热退神爽,渐趋安康。

  承圣元年(公元552年),梁元帝萧绎继位。一次,元帝腹中痞满,胀痛不已,不思饮食,于是召众医商议治疗之方。众医皆以先帝服大黄致病重为诫,认为皇上至尊至贵,不可轻率,宜用平和之剂,使脏腑渐得宣通。姚诊后云:“脉洪大而坚实,应指有力,加之膳食不进,胃脘痛满,此腹中宿食积滞不化所致,非用大黄荡涤攻下,推陈致新不可。”于是力排众议用大黄。元帝听从了姚僧垣之言,服药后果然宿食大下,痞满胀痛之疾随之消失。

  大黄乃大名鼎鼎的攻下药,其性苦寒,集泻下攻积、清热泻火、燥湿解毒、活血化瘀、止血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尤以药性峻猛,荡涤胃肠积滞而著称,譬如国家能平定祸乱、安内攘外的一员虎将,故有“将军”之名号。临床上,大黄应用广泛,除胃肠积滞、大便秘结外,还可治疗出血、痢疾、疮疡、烧烫伤、跌打损伤、黄疸、淋证及妇女产后腹痛、恶露不尽等属实、属热(毒)、属瘀之类病证。但因其药力峻猛,对虚证、年老体弱者及孕期、月经期、哺乳期的妇女应慎用或忌用。

上一篇: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苏分院正式挂牌

下一篇:中医药橱 传起源于汉朝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