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巧服硝酸酯避免耐药性

2014-10-18 11:01:16

目前,治疗心绞痛的药物仍然以硝酸酯类药物为主。硝酸甘油是临床使用最早的抗心绞痛药物。硝酸异山梨酯也是硝酸酯类药,使用范围比硝酸甘油还要广。硝酸酯类药物由于能有效地扩张动、静脉血管,改善心肌的供血供氧情况,并能降低心肌的负荷和耗氧量,因而广泛地应用于心交痛和心力衰竭的治疗。临床发现,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连续大剂量使用15~20天以后,病人体内就会对药物产生耐药性。药理学专家指出,这种耐药性产生的机制可能与巯基消耗有关,一般在用药1~3周后出现,停药1—2周后很快消失。因此,为避免耐药性可采取以下服药方法。

小剂量递增服药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需长期服用硝酸酯类药物时,应从小剂量开始。如服硝酸异山梨酯每日3次,每次2.5毫克(半片),可延缓产生耐药性的时间,连续服药一个月或更长时间后,可使剂量增到5毫克(1片),仍每日3次,这样再服30天;然后再将每次剂量增加到7.5毫克再服用30天;如此递增直至每次剂量到10毫克,服用1个月后,开始停药10天。若仍需使用,再从小剂量开始,如此往复。因为剂量越大越容易引起耐药性,恢复疗效所需的时间也越长,故提倡从小剂量开始用药。

仅发作时用药  当心绞痛发作时服用1~2片,不发作时就不服。因为有的病人隔几天或几个星期才发作一次,没有必要连续服药,这样便于自然形成间断服药,不会产生耐药性。

间断服药  因服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剂量较大,可很快产生耐药性,但停药后耐药‘陛很快消失,因此可采用间断服药的方法。有资料显示,口服硝酸异山梨酯15毫克,每日4次,一周后疗效明显减弱,两周后疗效几乎完全消失。此时停药一周,当耐药性消失后,继续服用可获得同等疗效。

延长服药间隔时间  长期服用硝酸酯类抗心绞痛药物,可改往常的每日3次为每日2次,分别于早晚的7~8时口服5—10毫克。这样将服药时间拉长,就不会产生耐药性。临床发现,每4—6小时口服硝酸甘油或硝酸异山梨酯一次,可迅速形成耐药性,改为8~12小时一次,则未见耐药性形成。

联合用药  硝酸酯类与B受体阻断剂合用,不仅不会产生耐药性,而且可通过不同的机制降低心肌耗氧量,获得协同效应,是治疗顽固性心绞痛的有效方法。

上一篇:老人胃痛慎用阿托品

下一篇:肩周炎与冠心病如何区别

tags: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