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重庆市奉节县中医院

2014-10-18 11:21:23

  重庆市奉节县中医院创建于1990年,20余年间,医院发展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急救、康复于一体的公立二级甲等中医医院,是全县中医药技术指导中心和培训中心。医院占地面积12亩,业务用房面积1.08万平方米,编制床位180张。

  医院在多方面完善服务体系,提高医院自身服务质量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发展,实现双赢。五年间,医院门诊量由6.03万人次,增至15.33万人次;出院由2413人次增至8439人次。

  提升服务品质  以患者为中心

  根据医院发展面临的课题,从2010年起开展了主题年建设活动,同时以病人需求和市场为导向,随时改进医院服务。2013年,该院启动“医疗服务品质提升年”,重点在转变服务观念和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及诊疗服务行为流程,强调工作人员对制度的依从性和执行力。

  医院不断引入新的管理理念及手段,“亲情化服务”就是其中大力推广的一张亲情牌。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以关注患者价值为核心,以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为导向,奉节县中医院自制的《亲情化服务手册》,提倡文明用语,把优质服务贯穿在医疗行为的全过程,处处体现人性化服务,人文关怀,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服务的温暖。主动为患者算账、开展以特殊慢性病为主题的患者自愿组织,每逢特殊节日,还对患者进行慰问。通过一系列充满人文关怀的举措,奉节县中医院让患者切实感受到了医务人员的关怀,医院也得到更多患者的肯定,提升了自身的形象。

  除了软实力,医院在院区建设、设备购置等“硬实力”上也不断投入,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和更为优质的医疗服务。新院区建设就是医院硬实力提升的一大体现。为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中医事业快速发展,在2012年11月22日召开的县卫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定安排医院扩建到西部新区。县政府于2013年2月6日召开专题研究会,落实了医院扩建工程用地50亩。扩建工程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设置病床500张,投资1.8亿元。医院委派专人负责工程进展,目前已完成立项、确定设计单位、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单位等,初步确定年底开工建设。

  目前,奉节县中医院拥有先进的螺旋CT、数字胃肠机、CR成像系统、C型臂、钼靶X线机、四维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液透析滤过机、电视腹腔镜、宫腔镜、膀胱电切镜、电子胃镜、电子结肠镜、体外振波碎石机等国内外先进的医疗装备100余台(件)。目前医院有一个住院部和两个门诊部。门诊部开设中西医内、外、妇、儿、针灸理疗、康复、肛肠、皮肤、五官、口腔、骨伤、疼痛、急诊等一二级学科门诊业务;住院部设针灸康复、骨科、外科(肝胆、泌尿、脑外、胸外、普外、烧伤等)、内科(呼吸、消化、脑病、心血管、肾病、内分泌等)、重症监护(ICU)、妇产科、儿科、耳鼻喉、眼科、肛肠等住院临床科室;另设放射、检验、超声、心电、脑电、病理等医技科室。拥有两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针灸康复科、中医骨伤科。微创技术涵盖外科、骨科、妇产科、耳鼻喉、眼科等各个领域;无痛技术使各类手术、分娩、内镜检查等全程无痛;中医药、针灸特色显著、深受患者信赖。优质的医疗服务配合强大的硬件支持,无数患者的受益使得奉节县中医院在患者中拥有愈发优秀的口碑和影响力。

  优质护理服务  打造核心竞争力

  奉节县中医院在大力推进医院医疗水平的同时,也将优质护理服务推广至全院。根据分级护理的原则和要求,临床护士护理患者实行责任制,为患者提供连续、全程的基础护理和专业技术服务。护理部每月召开护士长例会1次,坚持在各护理单元开展护理查房工作。护理部采取护士长夜查房、护理质量查房、护理管理查房等不同形式对各护理病区进行查房,上半年共参加各病区护理行政查房及护理质量查房60余次。护理业务查房2次,护士长夜查房24次。并及时将查房收集的信息,优质护理开展情况、质量考核情况、质量安全管理等情况以通报的形式进行反馈并要求有整改措施及追踪效果。为使护理服务得到顺利开展,护理部每季度还评选出9名“优质护理服务标兵”,医院给予表彰及奖励。

  医院不仅重视临床护理工作的质量,也突出强调护理人员三基三严培训及护理人才的培养。护士培训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突出专业内涵,注重实践能力,提高人文素养,适应临床护理发展的需要。继续实行护士岗前培训制度,探索护士岗位规范化培训模式,加大对护士专科护理培训力度,加强护理管理岗位人员管理能力培养。仅2013年上半年就对全院护理人员分别组织了护理三基理论考试,共计104人次参考,合格率达89.42%。共选派6名护理骨干及2名护士长参加三峡中心医院、万州妇幼保健院及重医附二院的临床进修,2名护理人员到重医附一院进修专科护士,护士长16人参加市护理学会举办的护理管理班的学习并在院内进行汇报交流。

  通过不懈努力,重庆市奉节县中医院在护理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内一科获得“重庆市卫生局2012中医优质护理服务先进病房”光荣称号;杨晓云获得“全国中医院2012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光荣称号;金胜琼、杨玉兰获得“重庆市卫生局2012中医优质护理服务先进个人”光荣称号;至2010年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活动以来,获市卫生局表彰的优质护理病房总数共4个。2012年全年患者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达到96.75%,较上年提高了1.63%。

  强化体制管理  注重自身修养

  一个医生的好坏,在于医术更在于医德;一个医院的优劣,在于医疗水平,也在于管理水平。奉节县中医院的领导班子在不断强化医护人员专业水平的同时,对于工作素养及整体医疗行为的管理同样大花气力。“5S管理”就是奉节县中医院所提出的管理理念。

  5S是一种精确化和规范化的管理。源于5个日文单词,即Seiri(整理)、Seiton(整顿)、Seiso(清扫)、Seiketsu(清洁)和Shisuke(素养),5个日文单词罗马音的头一个字母都是“S”。故又称“5S”管理。后有国内教授用五个英文词汇进行阐述,即Structurise(常组织)、Systematise(常整顿)、Sanitise(常清洁)、Standardise(常规范)、Selfdiscipline(常自律)。依照此法,奉节县中医院的领导班子,也于2011年提出了适合于自身的5S管理目标,要求院职工做到:安全、卫生、品质、效率、形象。并要求各职能科室根据5S管理方案,逐步实现对工作用品的整理、对工作环境的清扫以及对于员工素养的培养。

  奉节县中医院的5S管理方案并未止步于纸面,对于管理方案的实施,医院成立了专门的推行小组,对于各部门5S的实行情况进行监督与考评,并通过表彰优秀个人集体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时至今日,5S管理已推行两年余,推行小组依然坚持每季度一次的考评活动,通过5S管理,就医环境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环境的优化及职工整体素养的提高,使得患者的舒适与隐私都得到了充分的保证。“规章制度的建立约束我们要认真工作,而素质教育却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去享受工作。当你走进病房,你的轻声细语,温柔微笑,娴熟技艺让病患及其家属向你投来信任的目光与感激的微笑时,你就会相信工作真的能够为你带来乐趣、满足和成就感。”一位医院的普通员工如是说。“通过开展5S管理,也为全院医护人员营造了一个整洁优美的办公和就医环境。”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规范办公室管理,还促使该院逐步形成了一支“爱岗、奉献、务实、高效”的管理和医疗服务队伍。

  着眼基层卫生  带动地区医疗

  奉节县中医院在自身取得持续发展,使周边群众获益的同时,也不忘为地区公共卫生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由于历史及经济原因,奉节县众多乡镇的医疗条件十分落后,人才不足、设备落后,难以为当地群众提供充分的基层医疗。自2008年起,奉节县中医院开始每周下乡义诊,为全县多个乡镇的百姓提供医疗服务。5年来,在院领导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下,义诊队伍不断壮大,从最初的2个义诊小组,8名医务人员,覆盖24个乡镇发展至今,已经具有4个义诊小组,覆盖奉节全县所有乡镇。据统计,从2010年至今:义诊活动受惠群众34426人次,发放资料36582份,接受咨询36582人次。其中仅2013年1月到2013年9月,受惠群众就达6481人,发放资料6661份,接受咨询6661人次。奉节县中医院通过行动,充分使乡镇群众受益,改善基层卫生现状。

  不仅如此,奉节县中医院在史克祥院长领导下不断扩展“送医下乡”的内涵。不仅给基层百姓送去医疗服务,还将义诊的内容拓展到健康知识宣传、中医药常识普及、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层面。除此,作为奉节中医药技术龙头,奉节县中医院更给基层卫生机构送去帮助,通过技术、管理、设备等多方面的援助,提升基层医疗水平。自义诊活动开始不久,奉节县中医院就成立了一个乡镇卫生院工作指导专家组,由院长牵头,多名副高职称以上的医师参与,每月下乡到乡镇卫生站进行临床医疗技术指导,并给予现金、物资的援助。这些年,该院共投入义诊帮扶资金29万余元。朱衣镇、青龙镇等多个乡镇卫生院,经过奉节县中医院的帮扶与支持,医疗条件和技术水平均有了明显的提升。百姓可以明显感受到,从前很多要进城才能医治的疾病,现在在家门口的卫生站就可以得到很好的医治。“既要授之于鱼,又要授之于渔”,通过带动地区医疗,奉节县中医院从另一个层面上,为基层卫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上一篇:中药处方用药是否符合辨证论治原则

下一篇:流派是中医人才成长的重要土壤

tags: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