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他 > 医药资讯>正文

@中医肖相如 @仝小林北京 @贾海忠

2014-10-18 11:18:12

  @中医肖相如

  针院的学生想来跟诊,说他们的经典是选修,金匮、温病因为选的人不够所以没有开,伤寒虽然开了,但也是一周才上一次课。现在的中医院校规模越来越大,课程越来越多,只是中医的内容越来越少了。中医教育整体来看,是从虚火快到虚阳外越了。

  @仝小林北京

  传承,在神似,而不在形似。形似者,辨证选方用量与老师类同,此继承之下工,所谓“似我者死”也。倘若不记一方一药,而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者,此继承之上工。若能夯实传统文化,拓宽现代科技,则是“学我者活”,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也。“神似”,缘自于“精足”、“气盛”。

  中医经典,若把它当成金科玉律,无异于作茧自缚,若把它当成智慧源头,方涌出汩汩活水。

  @贾海忠 

  医生应该靠治病救人的医术挣钱,靠仁慈之心立命。一切只以挣钱为目的的医生绝不是个好医生,一个只有仁慈之心而没有高明医术的医生一定是挣不到钱的医生,能挣到钱而没有用于发展医学和救济贫困的医生也不是个仁慈的医生。医乃善业!

上一篇:鸡鸣是天晓的意象

下一篇:骨折就神奇接好的“中医正骨”医术

tags: 北京 中医

返回首页

相关

热门

站内直通车

[!--temp.bottomnav--]
返回顶部